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過來!台南體育公園也有「蒸汽火車之王」黑武英姿吸引鐵道迷朝聖

原台灣總督府D512蒸汽機關車,是台灣鐵道最大型的貨運機關車,二次戰後,改編車碼為DT652。(記者洪瑞琴攝)

原台灣總督府D512蒸汽機關車,是台灣鐵道最大型的貨運機關車,二次戰後,改編車碼為DT652。(記者洪瑞琴攝)

2020/10/28 10:2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蒸汽火車之王」DT668日前現身奔馳於台南市區,沒追到的人沒關係,台南體育公園有部DT652,正是「同款兄弟」,黑武巨姿依然讓鐵道迷們朝聖。

DT652與DT668蒸汽機關車,均屬台灣鐵道史上最大型的貨運機關車型號D51型,牽引力居各型機關車之首,被鐵道界封稱「蒸汽火車之王」」,是當時運能最佳的貨物運輸主力,直至1970年代台灣鐵路全面電氣化才被取代。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於戰後由國民政府改制為台灣鐵路管理局,原D512車輛編碼才改為DT652,機關車歷經日治、戰後時期,服役近半世紀直至1982年除役,並於1983年由鐵路局贈給南市政府,在體育公園展示,2015年市府將其審議為一般古物,去年進行修復後,如今重現風采。

體育公園另1部CT251(原車輛編碼C551)也很有看頭。1935年台灣總督府曾盛大舉辦「始政40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當時總督府鐵道部為考量旅客運輸需求,引進包含C551型號在內的日本最新型蒸汽機關車,這是台灣史上首次與當時的日本內地同步啟用最新型機關車,相當具有歷史及文化意義。

南市府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辦台南火車節「驛藝生輝:追雲去」,其中1大亮點,80年歷史的DT668重現江湖,於17、18日「噗噗奔馳」於台南,吸引許多鐵道迷捕捉巨星身影。

現存放於台南體育公園展示的古早火車頭DT652,是DT668同款車型。(記者洪瑞琴攝)

現存放於台南體育公園展示的古早火車頭DT652,是DT668同款車型。(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