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災害復建首見開鑿「大口徑集水井」 解決六甲30年道安問題

大口徑集水井導排上邊坡地下水。(記者楊金城翻攝)

大口徑集水井導排上邊坡地下水。(記者楊金城翻攝)

2020/10/17 19:2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道175線六甲南勢坑山區路段,因位於泥岩破裂帶,雨季期間常因地下水宣洩不及而導致道路邊坡崩塌、路面下陷等災害,台南市工務局決定以「排水為主、擋土為輔」,在台南災害復建工程首開先例開鑿2口「大口徑集水井」,以解決30年道安問題。

六甲區南勢坑市道175線25k+410道路邊坡災害復建工程在今年5月開工,預計明年5月完工,總工程費4600萬元。

災修復建工程藉開鑿2座直徑4.5公尺、深度28公尺的大口徑集水井,導排上邊坡泥岩層中之地下水,降低上邊坡因豪大雨驟升之水壓及水位,減緩大面積塊體滑動致災影響道路安全,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和交通安全。

南市174線可連接175線東山咖啡公路、楠西,174、175線不只是山區聯外主要道路,也是六甲、楠西農特產品運輸道路。

工務局指出,過去不少有施工辦法卻成效不彰,106至108年間並針對道路路基進行地錨補強、下邊坡擋土牆及上邊坡擋土牆復建等整治工程,但僅為路基進行緊急保護,為求通盤整治,依專業顧問公司的地層調查結果及建議,決定採取「大口徑集水井」工法。

整治工程在該路段上邊坡滑動頂部設置大口徑集水井,導排地下水,再配合下邊坡排水盲溝、橫向集水管、坡趾壓重等方案,可達整體上、下邊坡水土保持之有效治理。

大口徑集水井工地。(記者楊金城翻攝)

大口徑集水井工地。(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中)視察大口徑集水井工地。(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中)視察大口徑集水井工地。(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