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自駕公車智慧基礎建置經費墊付案 遭議會退回

台南首台自駕公車今年6月底亮相,並取得監理單位核發的「試0321」號試驗車牌。(記者王姝琇翻攝)

台南首台自駕公車今年6月底亮相,並取得監理單位核發的「試0321」號試驗車牌。(記者王姝琇翻攝)

2020/07/07 16:34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召開墊付案及二、三讀審查會,台南市交通局提出自動駕駛公車智慧基礎設施建置經費3500萬元(中央補助2000萬元、台南市配合款1500萬元)墊付案,因各方意見分歧,議會決議保留議案於下次會期討論。台台南市長黃偉哲說,自動駕駛公車智慧基礎設施建置經費,不是為爭取而爭取,而是為吸引更多廠商投資及讓無人駕駛技術深耕而爭取。

交通局說,國內自駕產業嘗試在開放場域做自駕運行,由民間業者提出申請計畫,市府配合路測設備建置及協調公車業者與適當路線,初步規劃「南科火車站─南科考古館」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循環線」2條路線,初期上路營運首重交通安全,交通局強調,2年內仍會有駕駛人員在座位上全程監控,可隨時接手操作,在確保每一階段都安全後,未來更將循序、逐步擴大測試地點。

交通局長王銘德說明,自駕車是世界趨勢,國內各縣市也都積極推動,台南更不能缺席,經過長達半年的努力,今年3月份獲得經濟部核准可在道路進行測試,又在6月底取得監理單位核發的「試0321」號試驗車牌;近期內將完成上路測試前的整備,為降低市民對自駕公車的安全疑慮,已制定分階段測試實施計畫,確保每一階段安全性後才提升測試層級,透過嚴謹的測試計畫確保行車安全,也讓台台南市累積經驗和實力,趕上自駕車發展潮流。

目前自駕公車上路仍屬於試驗階段,交通局規劃後續將分3階段進行:第1階段以慢速20KM以內行駛道路蒐集資料,沿路設置交通錐並安排交管人員協助指揮;第2階段提速至30KM,並於路側設置相關警告標誌提醒其他用路人以維持道路安全;第3階段:逐步提高車速至40KM,於速限內確保整體測試安全並符合規定後,將循序、逐步擴大測試地點。

王銘德強調,依現行實驗條例規定,試驗時車上仍必須有駕駛人員在座位上全程監控,駕駛人員會隨時注意車外狀況並可接手操作,也一面測試學習與系統調校作業,測試通過後,才會開放民眾試乘,最後才會作為一般公車路線收費載客服務。

議會審議過程中,多位議員對於自動駕駛智慧基礎設施建置持不同意見,議會決議保留議案,請交通局向議員溝通說明後,於下次會期討論。

台南市議會天今天召開墊付案及二、三讀審查會,交通局提出自動駕駛公車智慧基礎設施建置經費3500萬元墊付案,因各方意見分歧,議會決議保留議案於下次會期討論。(記者王姝琇翻攝)

台南市議會天今天召開墊付案及二、三讀審查會,交通局提出自動駕駛公車智慧基礎設施建置經費3500萬元墊付案,因各方意見分歧,議會決議保留議案於下次會期討論。(記者王姝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