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黑木耳有毒」引恐慌 台南衛生局闢謠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黑木耳本身沒有毒。(圖片擷取自農糧署)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黑木耳本身沒有毒。(圖片擷取自農糧署)

2019/10/17 2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食安謠言滿天飛,該如何聰明闢謠?最近網路有傳聞「中國浙江民眾食用自製涼拌黑木耳導致食品中毒」,引發民眾恐慌。對此,台南市衛生局指出,黑木耳本身沒有毒,不需因噎廢食,會發生食物中毒是在乾燥黑木耳泡發的過程中,被細菌、黴菌等污染,才造成風險。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因南台灣氣候高溫且潮濕,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只要遵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之五大要則,就有助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

另外,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停看聽」三步驟,第一、「停止轉載訊息」,在訊息尚未確實正確性之前,停止轉載行為,讓謠言沒有機會再繼續傳遞;第二、「看正解長知識」,上「食藥闢謠專區」,看看類似謠言的正確解答,讓自己增長知識、釐清謠言真相。

第三、「聽專家破迷思」,當民眾看到謠言,應先尋求官方或專業人士的協助,避免輕信不實謠言。衛生局建議民眾如收到親友轉傳的食品安全相關傳聞,除了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壓壓驚,亦可至食藥署食藥好文網的「謠言終結機」查閱相關文章,並將正確資訊轉傳給親朋好友,讓謠言止於智者,並提升自身打擊網路謠言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