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化日 台史博復刻《台灣青年》出版蔣渭水影像集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與《現存台灣青年復刻》。(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與《現存台灣青年復刻》。(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16 12:5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與《現存台灣青年復刻》,希望透過出版,讓台灣民眾看見1920年代文協知識份子的努力,與他們眼中珍視的民主,重新省思現今的台灣。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內文集結影像資料近250張;《現存台灣青年復刻》則為大開數復刻出版,共計5冊。發表會由雞屎藤舞蹈劇場開場,表演結合「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呈現文化青年走向民主、爭取自由的精神,蔣渭水之孫蔣朝根與多位研究學者也出席。

台史博承辦的研究人員劉維瑛表示,去年台史博曾復刻1923年至1927年的《台灣民報》,此次復刻的《台灣青年》,則是1920年7月在日本發行,由蔡培火擔任主編,結合台灣人、留學生們在日本的人際網絡連結,希望引進新知救台灣,啟蒙台灣人的思想、智識的刊物。而《人間蔣渭水》是將蔣渭水過去相關的影像資料重新收集與編輯,以不同的方向和角度,看這位2、30年代曾在台灣政治社會運動上扮演重要角色的蔣渭水。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台史博希望不斷挖掘、深化台灣文化重要的特質,100年前有一批不分職業的年輕人,面對第一次世界戰結束,透過辦雜誌、報會的方式,希望台灣人自覺,成為現代的國民而不是被瞧不起的殖民地人民。台史博復刻《台灣青年》及出版《人間蔣渭水》,不只是回顧歷史而已,當時的自覺放在現在的台灣也一樣能適用,期盼藉由回頭看百年前前輩們的努力,可以給現代台灣人啟發,重新面向世界,思考台灣應該怎麼辦。

雞屎藤舞蹈劇場在發表會上的演出,結合「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呈現文化青年走向民主、爭取自由的精神。(記者劉婉君攝)

雞屎藤舞蹈劇場在發表會上的演出,結合「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呈現文化青年走向民主、爭取自由的精神。(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