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美館變「車展中心」?館長:不是捧錢來辦趴都行

南美館出借場地辦車展,引起文化界討論。(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出借場地辦車展,引起文化界討論。(記者洪瑞琴攝)

2019/08/17 08:4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立美術館變成「新車展示中心」?國際知名特斯拉電動車12日晚選在南美館2館,在台首發表新平價電動車Model 3,最近在文化界話題延燒,有人支持科技新車搭配優美建築相得益彰,但也有人不以為然,質疑南美館為了賺錢成了「社區活動中心」。

對此,南美館館長潘襎表示,藝術定義隨著時代演進走入科技,已激盪出無限可能性,例如以前Video視聽娛樂,現在可以是視覺藝術,VR虛擬實境及互動裝置數位藝術也在南美館展覽,藝術與人類心靈不斷對話衍生各種表現形式,這是很自然的事。

潘襎說,車商來找場地時,館方評估可能有反對聲音,但從另個層面,南美館為綠建築,花草澆水與館內清潔用水使用雨水回收系統,與環保電動車工藝之美同樣理念訴求,況且展示會是在晚上閉館空檔時的大廳空間,不在展間與展覽衝突,加上特斯拉的國際知名度,也是讓台灣南美館被世界看見,絕非「飢不擇食」,「不是外界所想捧錢來辦趴都行,別作夢了!」

對於南美館出租場地辦車展,「台南藝志」臉書發文指出,國外博物館出借場地主要為了籌募經費,然而南美館經費多數來自政府預算,是否有更多選擇的權利?以及更愛惜羽毛?現在南美館要開始販售地圖,也要賣月餅,讓人不禁擔憂,一間美術館的專業是什麼?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台南文化中心搶手,檔期都要排很多年,很多藝術家也期待台南有自己美術館,可是台南市立美術館興建過程風波不斷,如今將藝術殿堂淪為車展場所,不倫不類,讓人心痛與遺憾。

在地文化社群議論紛紛,網友留言,美術館內車展,感覺很突兀;也有人揶揄「台南宮廟建醮直接辦在裡面」、「未來以婚宴、年會、公益募款等各種名目為由,反正『行政法人』很好用,簡直就是無敵護身符」、「原來新車也是美術品,時髦的裝置藝術」、「改名為文創展覽館」。

不過,也有人認為「還好啦」、「總統府都已經開放夜宿」;之前奧迪也有借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辦新車發表會,有特色的建築都會有車廠去借場地;國美館內還有法義時尚名牌的走秀咧,而且還收費;巴黎羅浮宮大小皇宮也會出借給CHANEL、Dior公司做Fashion Show。還有網友說,參加過在美國博物館的婚禮,「一群人在羅丹的雕塑旁吃肉喝酒」。

特斯拉電動車12日晚選在南美館2館,在台首發表新平價電動車Model 3。(南美館提供)

特斯拉電動車12日晚選在南美館2館,在台首發表新平價電動車Model 3。(南美館提供)

南美館出借場地辦車展,引起文化界討論。(南美館提供)

南美館出借場地辦車展,引起文化界討論。(南美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