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白條紋「小瓢蟲」叮咬 22歲男過敏休克險送命

2019/06/19 18:39

蕭姓男子手臂疑遭黑白條紋的小瓢蟲叮咬後出現紅腫情形,送醫急救。(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2歲蕭姓男子於8日下午在南市北區大興街附近工作時,被不明小蟲叮咬手背,不久叮咬處迅速紅腫,蕭男稱出現急性過敏性休克昏迷,送到奇美醫院急救挽回1命。蕭男表示,叮咬他的是1隻外觀疑似瓢蟲形狀、背部黑白條紋的小蟲,呼籲民眾小心。

 據了解,22歲蕭姓男子於18日下午2點多,在南市北區大港國小附近大港街工作時,突然飛來1隻外觀疑似瓢蟲形狀、背部有黑白條紋的小蟲飛停在手背上,他忽然感到刺痛一下、順手把蟲撥開,不久被咬的手背紅腫起來,自己呼吸也困難急促,消防局獲報立即出動救護車,將蕭男送往奇美醫院急診。

蕭男友人表示,蕭男被送上救護車時已昏迷,醒來人已到醫院,蕭男一度發生過敏性休克,幸好經急救後甦醒,到當天下午5點多,確認無大礙才出院回家休息。因為蕭男疑被不明昆蟲叮咬才發生急性過敏性休克,由於該蟲已找不到,無法送交衛生單位鑑定是什麼昆蟲。

其後,立委陳亭妃有接獲陳情,協請環境衛生噴藥消毒外,因為案發地附近有大港國小、補習班、幼兒園,孩童很多,蕭男友人提醒民眾或家長要小心注意這種可疑的黑白條紋「小瓢蟲」,如有發現請不要靠近,以免遭叮咬發生危險。

奇美醫院表示,這位患者被送到醫院時意識清楚、有睜眼反應、說話動作都正常,似乎沒有到休克程度,但是有過敏狀況(呼吸困難、無法走路),如果過敏拖太久有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任何物質或昆蟲叮咬都有可能。

奇美醫院說,一般發生過敏性休克時,醫師會給予氧氣及輸液,抗組織胺、類固醇(若較嚴重會給腎上腺素),後續觀察病人狀況, 如病情嚴重可能需要住院。至於在醫院外遇到過敏性休克的病人,如皮膚紅腫、眼腫等,應儘速就醫;若已發生過敏性休克,身邊如果有氧氣可提供給病人;若沒有也請盡速就醫,已知自身對於什麼食物會過敏,也要謹慎防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