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南醫院成立長照A級整合服務中心 提升長照能量

2019/05/21 09:24

台南市立醫院推動醫、養整合的全面照護模式。(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邁向31歲生日的台南市立醫院,考量醫療與長期照顧整合是長照重要課題,今年3月增加人力、成立長照課,做到醫、養整合,並以醫院為主體成立長照A級整合服務中心,對像獨居、失能患者媒介居家醫療、送餐生活服務。市醫院長蔡良敏表示,未來市醫可能規劃設立護理之家,把長照整合服務做的更完整。

台南市立醫院整合相關單位連結醫療保健與長照的系統。(記者王俊忠翻攝)

 

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衍生出的長期照護需求,對於急性醫療的醫院如何對出院患者提供連續性的照護,達到「深入社區的健康服務」。台南市醫於去年陸續涉入長照業務,今年3月正式成立長照課,以精實概念整合醫療與長照業務,包含出院準備小組、居家護理及居家安寧護理,以及長照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失智共照中心、失智關懷據點、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及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期達到醫養整合目標。

 

台南市醫院長蔡良敏表示,走過30年、再創新局,「醫養整合」將是未來發展重點,市醫長照課會以人為核心的醫療照顧、長期照顧、生活照顧的銜接及管理,擔負社區醫療與長期照護整合窗口。

81歲黃阿伯是位獨居長輩,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造成雙腳萎縮、無法站立行走,僅能靠雙上肢拿取兩個矮板凳前後協助才能緩慢移位,近來又因手部受傷,行走也有困難,出門就醫更是不便。經市醫長照資源介入後,媒介社區診所醫師提供居家醫療,也申請居家服務員協助生活照顧,讓行動不便的長者在家也能有妥善醫療及照顧。

市醫長照課長蔡育真說,目前A級整合服務中心收案數為778人,以申請送餐、沐浴、陪伴、家事服務等居家服務為多數,今年申請居家醫療、復健、護理等專業服務案數有增加。另外,在關懷據點的延緩失能課程中,參與者經前測與後測調查發現,透過肌力強化運動、社會參與、膳食營養等課程,能有效改善體能、社交能力、記憶力、情緒等生活面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