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不到300隻 拍鳥者騷擾、公佈座標恐害了瀕危草鴞

草鴞母鳥在巢位附近發現威脅而呈現威嚇狀。(資料照,高雄鳥會草鴞團隊提供)

草鴞母鳥在巢位附近發現威脅而呈現威嚇狀。(資料照,高雄鳥會草鴞團隊提供)

2019/04/19 13: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被列為瀕危的一級保育類草鴞,估計全國可能剩下不到300隻。最近一對親子現身台南沙崙農場,因位置GPS座標被公佈,吸引全國大批鳥友和攝影者的關注。台南鳥會發現,有部分攝影者為了拍到清楚的照片,使用播放鳥音和持續用強力燈光搜尋的方式拍攝,對草鴞造成很大的干擾,也讓牠們不得安寧。

台南市野鳥學會今天疾呼「愛牠,請給牠自由學習覓食的空間」,不要以過度干擾的方式觀察或攝影。

台南鳥會表示,這兩隻草鴞從外型判斷應該是一對親子,幼鳥剛離巢不久,正跟著親鳥學習獵捕食物,沙崙農場是牠們的主要覓食區。上週在台灣的某鳥類攝影line群組裡,有人貼出在沙崙農場拍攝到保育類草鴞的照片,並公開拍到的詳細位置GPS座標。

此事快速傳開,引來各地鳥類攝影愛好者到該地點架設長鏡頭駐守和搜尋,每天從傍晚到隔日清晨。然而過多的人潮和不當的舉動都可能嚴重干擾夜行性草鴞的作息,甚至讓正在跟著成鳥學習獵捕食物的幼鳥,因為干擾而降低獵食成功的機率,不容易存活下來。

台南鳥會表示,甚至有攝影者在黑暗中用強力光源直射草鴞,這對習慣在夜間黑暗中活動的草鴞也是很大的干擾。由於草鴞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已引起保育團體及鳥友關切,該會也已通報南市農業局森保科、保七總隊嘉義分隊及沙崙當地的歸仁派出所,了解是否有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

台南鳥會表示,草鴞又名「猴面鷹」,以鼠類為主食,是台灣已知13種貓頭鷹中唯一在草生地棲息繁殖的留鳥。因人為開發干擾嚴重,使得草鴞成為目前台灣數量最少的貓頭鷹,估計在300隻以下。呼籲民眾和愛鳥人士不要因為好奇或是只想湊熱鬧卻反而害了草鴞。

在巢位中的草鴞母鳥與幼鳥。(資料照,高雄鳥會草鴞團隊提供)

在巢位中的草鴞母鳥與幼鳥。(資料照,高雄鳥會草鴞團隊提供)

被列為瀕危的一級保育類草鴞,估計全國恐剩下不到在300隻。(台南鳥會提供)

被列為瀕危的一級保育類草鴞,估計全國恐剩下不到在300隻。(台南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