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4千輛小黃 未投保旅客責任險

計程車自6月15日起強制全面投保旅客責任險,中市估約半數未投保。(中市府提供)

計程車自6月15日起強制全面投保旅客責任險,中市估約半數未投保。(中市府提供)

2023/05/22 05:30

〔記者蘇孟娟、陳鳳麗/綜合報導〕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公路法」修正案,全面強制計程車須投保每名乘客一五○萬元以上的旅客責任險,新制自六月十五日起上路,中市交通局指出,台中市八二四八輛計程車中,約有四千輛仍未投保,新制因已公告一年,六月上路後將無法令寬限期,可處三千到三萬元罰鍰,提醒業者儘速投保,以免受罰。

中市交通局指出,過去公路法除客運業、遊覽車須強制投保旅客責任險外,並未強制規定計程車須全面投保旅客責任險,除計程車隊業者另須依據「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須投保每名乘客一五○萬元以上旅客責任險外,包括「靠行」等個人計程車駕駛並不在強制範圍內,以致事故發生時,可能讓部份乘客求助無門。

小黃須為每名乘客投保150萬責任險

交通局指出,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公路法修正,自六月十五日起,計程車全面須投保每名乘客一五○萬元以上的旅客責任險;根據交通部修法前的統計資料,扣除車隊計程車,全國約有四十九%的計程車未投保,以台中市八二四八輛計程車換算,約四千輛計程車未投保,因投保有保險起算日,截至目前仍約有四千輛計程車尚未投保,因新制上路後已無法令寬限期,屆時計程車若未依規定投保,可處罰三千元至三萬元罰鍰,提醒司機儘速投保。

催生法案修正的立委張廖萬堅指出,過去非車隊的靠行計程車司機若要保旅客責任險,每年平均約需萬元保費,對收入不穩定的司機而言是極大負擔,改強制投保後,投保車輛母數增,每年保費可控制在一千到兩千元,能鼓勵業者投保意願。

有計程車司機指出,現今強制險等只保障乘客在車外受傷部份,在「車內」發生的受傷等意外,不在理賠範圍,若運氣不好遇到事故,賠償金額動輒數十萬元起跳,均非司機所能負擔,但過去因沒有強制性,加上保費不便宜,大家多僥倖能不保就不保,強制投保對司機也有保障,願配合法令。

南投尚有129輛車尚未投保

南投監理站指出,南投縣內的計程車合計三一一輛,其中有三十二輛是多元計程車皆已投保,至於一般計程車部分,約有一八九輛,預估仍有一二九輛尚未投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