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枯燥課變有趣 中台科大陳韋陸獲Super教師獎

曾經上課學生跑一半、睡一半,陳韋陸靠「製造懸念」拚成全國Super師。(記者蘇孟娟攝)

曾經上課學生跑一半、睡一半,陳韋陸靠「製造懸念」拚成全國Super師。(記者蘇孟娟攝)

2020/09/21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曾是上課學生跑掉一半,沒跑的不是在睡就是滑手機的菜鳥老師,中台科技大學護理系教師陳韋陸力拚翻轉,融合科技,上課發給學生「遙控器」,還搭配手機,把課程變「搶答遊戲」,更製造學生「懸念」,成功把枯燥的生理學,變成學生熱中的課程,翻轉成績獲今年全國大專組Super教師肯定。

首次上生理學課 學生跑一半

37歲的陳韋陸7年前到中台科大護理系執教鞭,教授基礎醫學科目「生理學」,菜鳥教師移植昔日的學習經驗,第1次上課精心備妥百張PPT,滿腔熱情授課,不料,20分鐘過後,學生跑一半,沒跑的睡成一片,清醒的是在滑手機。

設計搶答題 讓學生有事做

陳韋陸決定翻轉教學,因為生理學有不少繁雜知識要記要背,他引進「微縮教學」,課程切成數段,每個段落設計「搶答」,「讓學生上課有事做」,取代老師演獨腳戲,搶答成功者可加分,得以彌補考不好的成績。

他發給學生人手一支遙控器搶答,更「製造懸念」,因題目課程中不定時出現,答案就在上課課程中,學生除了要專注聽課外還要搶快,「不答可惜」或沒搶到的「懸念」,讓學生下次更專注。

相同的梗玩久了學生會彈性疲乏,他就改用手機玩,還有如手遊的積分排名,人人都看得到因答題快慢及正確率而隨時洗牌的排名,上課變得更刺激,更有學生被激出挑戰心,上課前會先預習,學習效果再加倍。

上課變好玩 激出學生挑戰心

陳韋陸觀察到學生挑戰國考包括基礎醫學的生理學、解剖學、病理學等科,因內容太細太廣,學生常直接放棄,影響國考成績,他結合相關科教師合推「百萬大挑戰」遊戲,學生組隊參賽,還有獎金可拿,也成功拚出國考好成績。

獲全國教師會評選全國Super教師的陳韋陸說,還要再翻轉,未來加玩VR,讓學生「眼見為憑」學習更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