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雙節公車爆中國停產 維修零件恐斷料

中國鄭州宇通汽車停產型號「ZK6180HG」就是台中雙節巴士的型號。
(議員張耀中提供)

中國鄭州宇通汽車停產型號「ZK6180HG」就是台中雙節巴士的型號。 (議員張耀中提供)

2020/05/30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原BRT雙節公車爆停產消息,市議員張耀中、黃守達指其生產母公司中國鄭州宇通汽車停產該型號大客車,市府與民間三家公車聯營業者共購置六十四輛,後續維修、零件恐斷炊,淪為「殺肉件!」明年標租也面臨危機,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目前車輛無重大異常及維修料件不足,車輛均可正常行駛。

市府與業者購置64輛 議員憂淪殺肉件

張耀中指出,雙節公車一輛造價一千三百六十七萬元,市府二○一四年推動BRT藍線雙節公車與民間公車聯營業者各購置卅二輛,依法最大預計使用十二年,現在才開一半的使用年限,就爆出母公司停產車輛,後續維修恐出現斷料問題。

市府也在二○一六年將公車租給聯營業者經營三○○號延伸路線,明年合約到期,由於母公司停產該車型,業者恐不續租,張耀中質詢這批車輛財產何去何從,業者在每年權利金六百萬元下如果虧錢營運可能不續租,勢必要做適當性處分,建議交通局妥善處理車輛問題,擔心這批車淪為三家業者營運備料維修的「殺肉件!」

張耀中也出示雙節公車廿一日在東海大學外拋錨,業者無力將車輛拖回調度廠維修,逕自在滂沱大雨下的路邊維修、換胎,不但影響城市形象,也讓市民對公車的維修保養方式瞠目結舌,質疑保固或妥善率根本就不佳,現又遇到停產,無疑是對雙節公車的未來雪上加霜,等同「被棄養的孩子!」

葉昭甫表示,目前台中市共有六十四輛雙節式低地板大客車,為活化市府雙節公車資產,二○一七年委由台中客運、統聯客運及巨業交通營運,並收取權利金。

市府︰無維修料件不足 零件多共用

葉昭甫說,目前沒有接到雙節巴士零件斷料或供應斷鏈等問題,受託客運業者依委託契約規定,應負車輛保管及維護之責;另依契約規定,業者應於每季結束後一月內將特殊事件紀錄表等資料函報交通局備查,經檢視業者所報資料,目前尚無重大異常情事,也無維修料件不足問題,何況零件大多是共用的,車輛均可正常行駛。

市議員張耀中(左)、黃守達(右)指專駛台灣大道的雙節公車爆出在中國的母公司停產,後續維修、零件恐斷炊,擔心淪為「殺肉件!」(記者蔡淑媛攝)

市議員張耀中(左)、黃守達(右)指專駛台灣大道的雙節公車爆出在中國的母公司停產,後續維修、零件恐斷炊,擔心淪為「殺肉件!」(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