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調降公告地價衝擊財源 財長:將拿出棍子 減財源分配

2020/01/21 05:30

台中市去年大舉調降今年公告地價達20.06%,降幅全國最大,可能衝擊地方財源。(資料照)

中市降逾2成 全國最高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中市去年調降公告地價逾2成,降幅為全國最大。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此舉不符合市價走勢、還與市價相反,可能造成10億至20億元的收支差短,財政部將「拿出棍子」,反映在財政績效考核上,將影響中央政府對中市的財源分配。

台中市去年大舉調降今年公告地價,降幅達20.06%,同時調降公告土地現值約0.98%,降幅都是全國最高,可能衝擊地方財源。對此,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正密切注意這樣的情形。

收支恐短少10至20億

財政部昨召開新春記者會,蘇建榮指出,這次台中市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可能造成地價稅稅收減少,導致財政收支短少10億至20億元,稅收短少就必須要舉債,若舉債過多,民眾可以去檢驗施政績效。

蘇建榮說,地價稅、土增稅及房屋稅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地價稅調降對地方財政是很大問題,要審慎考量、合理評定地價,對於地價評定應該符合施政需求及市場現況,才能夠適度維持租稅合理性。

他直言,「你不努力就拿出棍子」,若因稅收短少而舉債,財政部也有分級管理的機制;若舉債過高,就會採取超強度管理、強度管理、中度管理等,並對其進行更嚴格的財政控管;換言之,若地方財政不努力,將影響一般補助款分配,地方政府應強化自籌財源。

至於房屋稅部分,蘇建榮表示,目前沒有縣市政府調降評定現值,只有部分縣市針對單一自住稅率減半,包括台北市、台南市。他也點名,彰化縣過去從未調整過房屋評定現值,由於房屋稅是地方政府很重要的財源,各地方政府應在適當時機進行適當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