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132座橋伸縮縫抗滑 僅30座達標

大里連接霧峰的福田橋伸縮縫,噴塗後的抗滑係數提升至65BPN。
(記者黃鐘山攝)

大里連接霧峰的福田橋伸縮縫,噴塗後的抗滑係數提升至65BPN。 (記者黃鐘山攝)

2019/08/15 05:30

長年輾壓磨損 機車族隱形殺手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一百卅二座車行陸橋,預留熱膨脹空間設置齒型伸縮縫,雖有防滑紋路,但長年輾壓磨損已降低防滑效果,成為機車族隱形殺手,市府十四日表示,目前已完成卅座橋樑改善,表面平均抗滑係數提升至六十五BPN,不過,民眾不領情,批評改善速度太慢。

陸橋抗滑改善速度 民批太慢了

民眾常陳情反映,許多陸橋的伸縮縫和道路標線表面光滑,機車行經容易打滑,特別是雨天情況更嚴重,伸縮縫、標線因濕滑更容易打滑摔車,萬一剛好有汽車行經,後果不堪設想,儼然成為道路隱形殺手,要求相關單位全面檢討伸縮縫和標線的止滑效果。

交通部日前邀集六都及營建署開會,決議提高標線抗滑係數(BPN)標準,將先在中央及六都所轄道路試辦,六都的都會市區道路標線抗滑係數須達六十五BPN,非市區道路因地制宜、介於五十至六十五BPN,中央管轄的高快速公路等道路系統需達五十BPN。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橋樑採用伸縮縫主要是為了避免溫度變化時,由於熱脹冷縮破壞橋身而預留縫隙,目前國內大部分採耐用度與強度較好的齒型伸縮縫,但金屬製的伸縮縫表面積大且較為光滑,雨天可能成為車輪打滑的因素之一,對於機車族是隱形危機。

未來將以交通流量多的橋樑先改善

陳大田表示,市府管轄的車行橋有一千八百九十九座,其中設置齒型伸縮縫有一百三十二座,前朝已完成廿二座防滑改善作業,今年接續完成八座,噴塗後的防滑表面平均抗滑係數提升至六十五BPN以上;未來的防滑改善作業,將優先處理市、區道或交通流量頻繁路段。

標線抗滑係數 執行路平時已提升

至於標線抗滑係數,市府執行路平專案時已將部分道路的標線抗滑係數提升至六十五BPN。據市警局統計,二○一四年機車自摔案件七○九件,二○一五年執行路平後當年下降至六三六件、二○一六年再降至五○八件,顯示提升道路標線抗滑係數有助於提高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