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拆屋2層樓建物倒塌3人受困 1死2待救

消防局與警方封鎖巷弄搶救中。(記者張瑞楨攝)

消防局與警方封鎖巷弄搶救中。(記者張瑞楨攝)

2023/03/30 13:10

首次上稿12:43
更新時間13:10

〔記者張瑞楨、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的巷弄內,今天上午發生工安意外,案發處是兩棟二樓老宅,右方老宅(7號)昨天動工拆除,今天已是空地,不料,今天繼續施工挖地基時,左側二樓老宅(5號)卻倒塌,現場施工4人,1名60歲蔡姓工人喪失生命跡象,送醫搶救不治,怪手司機獲救無大礙,至中午12時整,尚有陳姓與吳姓2人受困搶救中。

包括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與警方,都忙著於現場搶救中,消防局並將整條巷弄封鎖,避免更嚴重的危害,現場一度有瓦斯外洩現象,但很快就排除,目前初步調查,這是一起工安意外。

目前2名工人受困位置在地下一樓,搶救難度極高,至於送醫不治的蔡姓工人,當時因崩塌被擠壓至隔壁(9號)建築物的牆面,雖很快被救出,但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搶救不治。

附近居民說,上午10時40多分,聽到轟轟的房屋傾倒聲音,現場有人喊叫,「房子倒了,壓到人了,快去報案」,此工程由一家營造公司施工,受困者都是該公司的工人,救難人員仍搶救中。

台中市消防局初步研判,崩塌的老宅是以前的磚造二樓建築,並非鋼筋水泥的建築,磚造建築不耐震,對抗應力變化(例如底部淘空)的能力低,可能是這起工安意外的重要因素。

百年老宅崩塌 都發局長:疑未依規申請拆除

當地光復里長張富星說,崩塌的5號老宅建於日治時代,至今有上百年歷史,這百年來不斷翻修,隔壁7號拆除時,屋主曾建議5號老宅一併重建,但5號屋主沒有同意,案發當時5號老宅內無居民。

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表示,該建物門牌號為5號,1950年就存在(實際時間更早),當時有申請保存登記,是舊有的合法建物,但可能未依規申請拆除執照,或不當施工,導致這起工安事故,中市政府後續將持續調查釐清。

現場有一位看似失智的阿嬤,她是目前受困吳姓工人的阿嬤,這名工人將阿嬤安置工地旁的車內,案發時阿嬤很快被消防與警察帶離現場,她不知發生什麼事情,目前由中市政府協助安置,這名工人的弟弟,中午後奔至現場,想動手挖磚頭搶救胞兄,情緒極激動,被在場員警制止,帶離現場,希望他情緒能平緩。

消防人員將受困傷者救出。(民眾提供)

消防人員將受困傷者救出。(民眾提供)

消防人員救出受困吳姓工人的阿嬤。(記者廖耀東攝)

消防人員救出受困吳姓工人的阿嬤。(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