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燈怎麼那麼久?台中號誌秒數揭密 最長200秒在這路口

台中市中科路、廣福路路口車流量大,上午尖峰時間周期長達200秒,是目前全市紅綠燈最長秒數的路口。(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市中科路、廣福路路口車流量大,上午尖峰時間周期長達200秒,是目前全市紅綠燈最長秒數的路口。(記者陳建志翻攝)

2023/01/28 17:21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有近6400座紅綠燈,因應車流量與路段限速,目前全市紅綠燈中,秒數最長的在中科路、廣福路口,上午尖峰時段周期長達200秒,為讓用路人能少停等1至2次紅燈,台中市交通局已在68個路口導入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能依照該路段車流量、旅行時間及行駛速率,適時調整路口號誌時制,解決交通壅塞,並規劃22處行人專用時相,藉由時間區隔人車,提升行人安全性。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紅綠燈的交通號誌,在交通安全上擔負重要任務,截至去年底,台中市已設置6394座交通號誌,指示車輛與行人在路口時該停止、注意或行進,紅綠燈不只是維持交通秩序與行車安全,秒數設定更大有玄機,必須結合專業運算與車流考量。

葉昭甫說明,交通號誌時制採滾動調整,紅燈多依據車流量決定秒數,黃燈則以該路段限速決定秒數,行人專用號誌秒數,原則以道路寬度規劃,即行人步行通過路口時間來規劃號誌秒數,達到以空間和時間進行人車分流,保障行人安全通行。

交通局指出,台中市目前紅綠燈最長秒數為200秒,地點在西屯區中科附近的中科路、廣福路路口,上午尖峰時間週期是200秒,疏解行經該路段車潮,第2名則是台灣大道與文心路口,紅綠燈秒數為180秒。而台中市目前紅綠燈最短的路口秒數為50秒,交通局還運用路口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上的螢幕,配合紅綠燈秒數輪播「秒數不夠、下次再過」、「注意轉彎車」、「快步過路口」、「遵守號誌、不闖紅燈」等警語提醒,讓人車注意交通安全。

交通局強調,為改善人行流量大,易導致轉向車輛與行人交織的路口通行安全性,台中市至去年底已建置包括市政北七路與惠來路口、學士路與英才路口等22處「行人專用時相」,降低人車衝突,優化行人步行環境,也持續推動改善措施,包含行穿線退縮、設置綠斑馬、斑馬線照明設備、標線型人行道、庇護島、行人專用號誌等。

此外,還在中清路、台灣大道、五權西路、環中路等路段導入68處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不同於傳統號誌採固定式時制計畫,而是依路段車流量、旅行時間及行駛速率,適時調整路口號誌時制,有效減少國道大雅、台中及南屯交流道周邊、中清路、五權西路等主要幹道行駛時間,分配較多綠燈時間給車流量較大的方向,減少用路人停等紅燈的次數。

台中市交通局在中清路、環中路等68處路口導入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藉由監控攝影機等設備,適時調整紅綠燈秒數。(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市交通局在中清路、環中路等68處路口導入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藉由監控攝影機等設備,適時調整紅綠燈秒數。(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