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業者倒閉退不了費? 中市法制局教自保

持VISA、MASTER信用卡消費者若想就未提領的服務範圍申請爭議款,需自業者停止提供服務日起120個日曆天內,且需在消費日起540個日曆天內提出申請。(台中市政府提供)

持VISA、MASTER信用卡消費者若想就未提領的服務範圍申請爭議款,需自業者停止提供服務日起120個日曆天內,且需在消費日起540個日曆天內提出申請。(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3/01/27 12:58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受疫情影響,過去消費者原購買的餐券、婚宴、旅遊行程、演唱會門票可能因故取消,或因業者不堪虧損而結束營業。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建議,消費時除購買有履約保證的票券外,可選擇以信用卡方式支付款項,只要業者未依約履行,且消費者在爭議款期間內提出爭議款申請,都有機會從收單銀行處,退回已支付而未領取服務(商品)的費用。

李善植說明,信用卡爭議款機制可有效減少消費風險,只要是消費者使用信用卡購買的商品或服務,無法依契約約定日期領取者,持卡人均可依信用卡爭議款程序申請退費,但須注意退費申請有期限限制。

以VISA、MASTER信用卡為例,持卡消費者需自業者停止提供服務日起120個日曆天內,「且」需在消費日起540個日曆天內,就未提領的服務範圍,檢附具體事證向發卡銀行申請爭議款(上開日期均需預留15個銀行工作日),如此一來即使業者失聯,消費者也有機會從信用卡機構處,就未使用的服務部分獲得退款,減少消費風險。

李善植指出,近年來已陸續轉知海樂公司主辦的藝文表演活動停辦、境香氛市府店(美容服務)倒閉案、永豐棧酒店經營權等部分受害消費者申請爭議款在案,但因大部分消費者都以現金付款,如業者拖延不還款,消費者權益將受損。

李善植表示,曾有麥克健身倒閉案的受害消費者,雖是刷卡消費,但該消費者在業者倒閉後2年多,才向市府提出消費爭議申訴,因已過爭議款期間,又無法連繫業者,以致預繳的費用求償無門。

李善植提醒,消費者務必留意爭議款的申請期間,視需要再購買服務,並儘早提領服務或商品,善用支付工具,可選擇以信用卡支付費用。當遇到業者倒閉或不依約給付服務時,也須儘早在爭議款申請期間,向發卡銀行申請爭議款,有效保障自己權益。

台中市政府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表示,如有消費疑義,民眾可於機關上班日以手機、市話直撥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進行諮詢,也可線上申訴,市府消保單位在接獲案件時,也會儘快告知刷卡消費者及早申請爭議款,協助爭取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