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坡地機具除草未提水土保持被罰6萬惹怨 中市議員籲修法

農民在山坡地除草、種植,若未提水土保持計畫書,查獲面臨6萬元起跳的罰鍰,市議員李天生認為太重,建議放寬規定。(記者陳建志攝)

農民在山坡地除草、種植,若未提水土保持計畫書,查獲面臨6萬元起跳的罰鍰,市議員李天生認為太重,建議放寬規定。(記者陳建志攝)

2022/03/14 14:45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水土保持法限制嚴格,農民若動用機具除草、種植,若事先沒有提出水土保持計畫書,被發現立刻遭主管機關勒令停工、罰鍰6萬至30萬元,讓農民抱怨不已,市議員李天生今天建議修改法令,在「未重大改變地形地貌」前提下,若僅是輕微違反行為,希望先行勸導改善,如不配合改善再進行裁罰。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台中市山坡地面積高達15萬5千多公頃,遍及霧峰、太平等行政區,近日接獲霧峰農友陳情,種植果樹、植栽花木,動用機具設備進行整地除草時,立刻遭到主管機關勒令停工,並處新台幣6萬元罰鍰。

農民抱怨,並未大規模開挖整地,僅是在平坦地上使用挖土機「鬆土」種植果樹,應該不用提出水土保持計畫,不料卻遭到重罰,建議修改水土保持法,避免製造民怨。

霧峰桐林里長呂玉山也說,現今不但從農民眾減少,年齡也都老化,因體力實在無法負荷,有時單純請挖土機等機具協助整地、除草,卻因不懂水土保持計畫相關資訊,若要請專業人士協助則是動輒數萬元,對農民是很大的負擔,質疑政府希望農地農用,但法令卻不友善,希望主管機關從寬認定,不要一次就開罰6萬元,應可先行勸導改善。

市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表示,水保局訂有「簡易水土保持申報」規定,面積若在500平方公尺以下山坡地,如只是農業使用,無涉及開挖整地、未闢建施工便道且僅有簡易除草行為時,可要求限期改正,若未改正再予以裁處。

馬名謙指出,水利局也已成立「台中市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民眾免費諮詢,並說簡易農業除草及改植等案件,適用「簡易水土保持申報」規定,水利局已經公告實施,並函請各公所辦理,民眾可就近到公所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