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調降地價稅被監院檢討 時代力量要求市府正視財政永續

監察院要求中市府改善去年降地價稅作法,時代力量要求市府正視財政永續。(記者蘇金鳳攝)

監察院要求中市府改善去年降地價稅作法,時代力量要求市府正視財政永續。(記者蘇金鳳攝)

2021/10/28 11:2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針對監察院調查指台中市去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逾2成,導致地價稅減徵17億,且減徵部分多為不到4%的大地主,要求市府改善,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今天提出嚴正呼籲,市府施政須正視分配正義與財政永續,市長盧秀燕不應漠視多數市民權益,以台中財政為祭品,成為政治綁樁的犧牲品。

台中市政府表示,2010年公告地價平均下跌20.06%,經計算有9成納稅人(約85萬戶)應納地價稅降低,一般用地平均減少約2560元,調降幅度約21%;自用住宅用地平均減少約168元,調降幅度約17%,此舉符合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的「輕稅簡政」,也是地價及標準評議委員會專業客觀的評議結果。

時代力量今天表示, 監察院報告指出,盧市府去年以「財政容許、減輕民眾地價稅負擔與維持公告地價占市價比」為由,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成,不僅幅度遠高於全國平均的0.66%,且調降後公告地價佔市值比僅10.86%,六都居末,台中市整體地價稅減收17億餘元。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表示,即使幕僚單位早已提醒大幅減徵恐造成財政不良影響,市府依然故我,佯稱還稅於民、每戶平均可減稅1660元,但對於自用住宅採0.2%稅率及採第一級稅率1%等合計超過96%的納稅人而言,平均僅減稅170、570元;反倒是採二到六級稅率者平均減稅3.8萬,453戶適用第六級稅率者更是平均減稅114.9萬。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表示,台中市府回應監察院報告,竟稱有超過9成市民受惠,完全是在玩數字遊戲,忽略前述453戶適用第六級稅率者更是平均減稅114.9萬的事實。對照市府說法及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即可知盧秀燕市長乃是假「輕稅簡政」之名行「圖利大地主」之實。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表示,當八成縣市都在微幅調漲公告地價,台中市政府竟大幅調降2成,導致財政短收17億,卻只有少數大地主獲益。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呼籲盧市府,正視分配正義與財政永續,切莫忽視貧富差距擴大、財政失衡等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