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衣回收何處去 中市議員:「轉廢為能」供發電

舊衣回收愈來愈多,中市議員要求「轉廢為能」做發電的目標努力。(記者蘇金鳳攝)

舊衣回收愈來愈多,中市議員要求「轉廢為能」做發電的目標努力。(記者蘇金鳳攝)

2021/10/21 18:1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舊衣回收中市府如何處理?市議員林德宇今(21)日在議會質詢中指出,很多舊衣口收點因未用心管理而相當髒亂,他要求市府應積極將舊衣回收分級分流,讓舊衣回收效益最大化,並朝「轉廢為能」做發電的目標努力,也減輕焚化爐等垃圾處理量能的負擔。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台中市由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幫忙民眾回收,過去也有在路邊設置舊衣回收桶,但後來因為有佔用道路及造成髒亂的問題,目前已沒有設置,若民間單位要在私有地自行設置舊衣回收箱,環保局則採鼓勵的態度。

至於舊衣進入焚化爐的數量,近年在破袋檢查的過程中,發現已經越來越少。環保局表示,未來將結合產源端輔導相關販售據點如百貨公司、大賣場、服飾店業者設置品牌舊衣回收區,加強舊衣去化。目前環保局規劃成立的「固體再生燃料」SRF厰,將評估已無法再利用的舊衣納入製程原料之一部分,以燃料棒方式回收能源利用,讓台中市舊衣回收處理管道更多元。

市議員林德宇今天市議會表示,衣物的熱值高,若進入焚化爐燃燒,將對爐體造成傷害,使焚化爐壽命縮短,且今年上半年因貨櫃短缺,導致台灣回收的舊衣難以出口到國外,舊衣處理量能相當緊繃,根據立委洪申翰提供的資料,台灣目前約有3成左右的舊衣最終會進入焚化爐。他詢問,台中市的舊衣如何回收,是否也有進入焚化爐?

林德宇指出,台中市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規定,舊衣回收箱若佔用道路或人行道,環保局可強制移除,因此路邊無法設置任何舊衣回收箱,但台北、新北、台南、高雄等都都有讓社福團體申請後核准在特定路口、路邊設置舊衣回收箱的管理制度。

而台中市環保局若只是鼓勵民間自行設置舊衣回收箱,等同毫無管理作為,他要求環保局應積極思考新的管理制度讓舊衣回收更有效益,同時也避免影響環境、市容。

林德宇表示,舊衣回收後的處理可分成幾個層次,還堪用的可以繼續作為衣物「再使用」,較為破舊的可以降階為抹布等物品「再利用」,最後一種則是「轉廢為能」,將舊衣作為固體再生燃料來發電。

林德宇認為,除了持續完善舊衣回收管道,環保局也應積極規劃不同層級的舊衣去化管道,以因應越來越大的舊衣處理需求。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林德宇所說的3種處理層次中,前兩個台中市已經有在做,「轉廢為能」的部分則還在努力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