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皓然勇奪2021水下攝影比賽首獎 讓世界看見台灣

   張皓然以大翅鯨群聚「heat run」觀察紀錄榮獲2021水下攝影比賽首獎。(張皓然提供)

張皓然以大翅鯨群聚「heat run」觀察紀錄榮獲2021水下攝影比賽首獎。(張皓然提供)

2021/09/27 13:5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8歲台中市民張皓然,也是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攝影師,以2017年拍攝紀錄片時紀錄到的大翅鯨群聚觀察照片,勇奪由Garmin與菲律賓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所(LAMAVE)合作辦理的2021水下攝影比賽首獎,這也是他繼2007年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總決賽亞軍後,再次讓世界看見台灣。

張皓然說,這項水下攝影比賽是Garmin與菲律賓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所合作在iNaturalist成立下潛任務專案,藉由此平台邀集台灣、泰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印尼及越南各國水下自然觀察者發現、記錄並分享水下物種資訊。他原本只是看中大賽的獎品「頂級潛水錶」而參賽,參賽照片就是他於2017年拍攝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中拍到的大翅鯨群聚照片。因這次任務共收錄超過1800筆觀察紀錄,高手雲集,他原本並不抱太大希望。

但經來自新加坡、菲律賓、韓國、泰國及台灣5國7位評審評分,最後由張皓然的大翅鯨群聚"heat run"觀察紀錄脫穎而出,獲得首獎,甚至有評審給了滿分,其拍攝的大翅鯨,在光影的襯托下,一群大翅鯨悠遊而過,一種自然和諧的氣氛,放射出一道溫暖的光。

張皓然是太極門弟子,2007年參加微軟創意潛能盃,在首爾抱回第二名獎座,站上世界的舞台;2015年以紀錄片《如歌的行板-瘂弦》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這次再度以水下攝影作品拿下首獎,再次站上國際舞台。

張皓然對光影感應特別敏銳,他所拍攝的作品不論是捕捉剎那的瞬間或是光影的動態變化,不論動靜都充滿了平衡的美感,他的最新公視紀實短片《嶼光同塵》也在討論人與自然共處的可能。

張皓然表示,自己像是來地球打工的,「在人生與地球的道場上,我只是個觀察者,想透過自己一點點的力量,告訴大家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張皓然說,當前「過漁」的問題極其嚴重,Garmin與菲律賓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所藉由iNaturalist成立專案,收集水下觀察紀錄做為水下生物研究的參考資訊,藉由這些資料可以更深入了解水下生物,進而引發好奇,對保育海洋生態很有幫助,希望所有喜愛潛水的朋友,可以隨手拍下水下所見的生物上傳到iNaturalist,匯聚更多的資訊供研究單位使用,為永續海洋盡一份心力。

   張皓然榮獲Garmin與菲律賓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所(LAMAVE)合作辦理的2021水下攝影比賽首獎。(張皓然提供)

張皓然榮獲Garmin與菲律賓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所(LAMAVE)合作辦理的2021水下攝影比賽首獎。(張皓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