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施打疫苗後死亡? 醫師:應與出門一連串過程有關

17日長者接種疫苗人數減少。(記者蔡淑媛翻攝)

17日長者接種疫苗人數減少。(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6/17 14:2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近日高齡者施打疫苗死亡,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這應與疫苗本身無關,可能與長者出門接種疫苗一連串的操勞、折騰的程序有關,而造成死亡,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儘快出面說清楚,以免有誤解,造成緩打潮;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陳俊宏坦言,死亡事件已造成長者接種意願降低,今天施打人數減少1到3成。

同時也是中國附醫感染科醫師的王任賢說,疫苗會直接引起的死亡為過敏性休克,會在打完疫苗30分鐘內發生,而且是窒息死亡,30分鐘後這個反應就不會再出現,因此超過30分鐘的死亡與疫苗無關,他認為是與接種疫苗的一連串過程,包括出門、坐車、移動、等待、打疫苗再回家等一連串程序,對這些高齡長者可能太過折騰有關。

至於外界質疑施打疫苗造成血栓,王任賢表示,血栓會一段時間才出現,不會打了就出現,而且在國外才會有,台灣非常少,目前長者死亡事件也與血栓無關,血栓也不會馬上死亡。

王任賢說,對於這些超高齡、多重慢性長者而言,他建議仍應到府接種比較適合,但是太多人到府施打有執行困難,建議長者能走就盡量出來施打,目前85歲長者施打率約6成上下,仍然太低,目前接種疫苗精神就是要全部施打。

陳俊宏說,大台中診所協會醫師支援中市35處快打站,目前造冊8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約6成,以他負責東勢國小快打站來說,這幾天的造冊人數約470人,昨天施打311人,今天僅226人,今天人數明顯比昨天少約3成,其他30幾站也是接種人數也減少約3成,認為死亡事件已影響長者施打意願,但他強調,長者仍應踴越施打,根據研究數據,85歲以上長者一旦感染確診,死亡率達1/3,施打疫苗仍利大於弊,呼籲快來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