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民團批盧秀燕搶中火減煤功勞 籲對藻礁公投想清楚

民進黨團跟多個民間團體批盧團隊搶中火減煤功勞,也呼籲民眾對藻礁公投要想清楚。(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團跟多個民間團體批盧團隊搶中火減煤功勞,也呼籲民眾對藻礁公投要想清楚。(記者蘇金鳳攝)

2021/05/06 12:3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多個民間團體及民進黨市議會黨團今天在台中市議會,對於中火誰是減煤王及改善空污與保護藻礁可並存的記者會,強調台中真正的減煤政策制定者是林佳龍,市長盧秀燕是在「割稻尾」,同時呼籲民眾對藻礁公投投票時要想清楚。

中市府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將空污改善列為首要目標,持續落實「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並成立專案小組查獲中火7次放流水超標,才迫使中火用煤量大幅削減、創歷年新低,也讓台中去年PM2.5降至15.4微克/立方公尺;對於中央宣告生煤條例部分無效,限縮市府管制權限,市府表達遺憾與不解,重申燃煤機組汰舊換新的一貫立場,全力守護市民健康。

日前總統蔡英文一則臉書上的減煤圖卡,引爆中央及中市府誰是減煤王的爭論,民進黨市議會黨團與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與台中市錦平里社區發展協會今天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台中真正的減煤政策制定者是林佳龍,而當時負責執行規劃建制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的人,正是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前環保局長洪正中。

洪正中表示,若非林佳龍時期制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4年內需減煤4成,盧秀燕不可能有任何減煤成績。

洪正中表示,在他環保局長任內規劃減煤措施、訂定並通過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即要求中火須在4年內減煤4成;而中火也確實依規定逐年減少燃煤量,從2016至2020年,中火用煤量從1839萬噸減至1229萬噸。中火依據核定量,也確實在4年內減煤4成。

洪正中表示,林佳龍還訂了86項的改善空污措施,但盧秀燕空污只做一半,還用都審擋了燃氣機組的工程,令人不可思議。

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李天生、黨團副總召張耀中、書記長周永鴻、副書記長黃守達痛批盧秀燕利用都審卡燃氣,把台電當提款機,減煤自治條例是民進黨的林佳龍所訂,減煤有成效也是在林佳龍時代,呼籲盧秀燕不要再卡燃氣機組。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蘇勳壁表示,非核、減煤及救藻礁是台灣人一致的目標,但前提都必須在保證台灣電量安全下才能堅持。

她表示,行政院提出三接外推加浮動式方案,可創造雙贏,讓國人不必在二者選一,中台灣教授協會支持,也反問提三接要離岸5公里的公投的團體,是否讓連署人了解台灣可能面臨電量不安全的缺電危機等5個問題。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葉晉玉表示,珍愛藻礁公投根本政治議題,即使民進黨同意移到5公里外,對方也會反對。

民進黨團跟多個民間團體批盧團隊搶中火減煤功勞,也呼籲民眾對藻礁公投要想清楚。(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團跟多個民間團體批盧團隊搶中火減煤功勞,也呼籲民眾對藻礁公投要想清楚。(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