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限水「供五停二」 中部人想起921停水慘況

台中市4/6起限水採「供五停二」分區供水, 以中山高分甲乙區分周二三、四五停水。(市府提供)

台中市4/6起限水採「供五停二」分區供水, 以中山高分甲乙區分周二三、四五停水。(市府提供)

2021/03/26 18:0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苗栗、台中及北彰化水情嚴峻4月6日轉為紅燈,實施分區限水「供5停2」,過去在1999年九二一地震及2004年中度颱風敏督利侵台時分區供水,當時因天災因應不及,供水站、取水點備援不足,不少人到處找水、還有熱心民眾分享私人地下水井應急,但當時限水僅約不到1週,這次限水提前部署,但期限得看「老天爺臉色」何時下雨。

這次中苗、北彰地區將分區限水,當地居民開始搶購水桶儲水,甚至搜購飲用水,不少民眾想起921大地震停水的慘況,市議員邱素貞回憶,當時先生陳仁榮擔任南區國光里長,每天為了籌水忙到焦頭爛耳,還好當時建成路老家原本有挖地下水井,可抽水供里民使用,而里民也天天去戴水,她說,當時自家人口簡單僅夫妻和3個小孩節約用水,家中自來水塔,加上地下水,勉強夠用。

議員蕭隆澤表示,當時921地震造成大停水,大台中地區幾乎都受影響,豐原幾乎斷水,民眾也來不及儲水,當時消防隊除了救人,也幫忙送水,不少家裡有私人水井也接受協調分享,供鄉親取用,大家到處買大水桶去戴水,他還記得當時買20加崙的大水桶去載水,而台水也在各村設置2噸水塔的自來水供取用。

台水第四區處長副處長林義雄指出,921大地震造成石岡水壩受損、自來水主管線線導致停水,以及中度颱風敏督利侵台造成鯉魚潭水庫水閘門故障,這二次因水庫設備故障或損毀緊急搶修實施分區供水,但限水約不到1週解除,今年則是面臨56年最大乾旱,4月6日起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

這次實施分區限水「供五停二」,外界質疑「為何不採分次停水、供三停一」台水回應,頻繁停、復水,管壓變動頻繁,會提高爆管風險;頻繁高壓沖刷,易致水質不佳,而且僅停水一天的節水效果有限。

台水強調,以過去停水經驗顯示「供三停一」僅停水一天的節水效果有限,無法達成延長水庫供水時間的效果,目前的時間安排能夠避開週末停水,已是對多數民眾影響最小的模式。(03/27 10:54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