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美取景「聚奎居」爬牆、踩柱子都來 中市文化局怒了:最高罰2000萬

網美取景古蹟「聚奎居」竟出現爬圍牆踩柱子等離譜行為,中市文化局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文化局提供)

網美取景古蹟「聚奎居」竟出現爬圍牆踩柱子等離譜行為,中市文化局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文化局提供)

2021/01/27 14:2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市定古蹟「聚奎居」經斥資6千萬元修復,去年底開放參觀,中西合併舊建築風,吸引不少網美前往拍照取景,近來屢被檢舉有人為取鏡,竟攀爬、踩踏聚奎居的柱子和圍牆,讓投入修復和營運維護團隊心疼不已,中市文化局今嚴正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若因此毀損古蹟,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文化局指出,「聚奎居」興建於1930年間,是當時烏日地區的豪華宅邸,台中市政府在2012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並投入6000萬元經費辦理修復工程,去年5月完工,並在去年12月起開放收費預約參觀,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一睹風采。

文化局指出,但近日發現有部份網美竟為拍照,攀爬、踩踏聚奎居的柱子和圍牆,讓投入修復和營運維護的團隊心疼不已,甚至維護團隊勸阻時民眾還置若罔聞,讓人無可奈何。

文化局表示,聚奎居是日據時期烏日地區富紳商賈陳紹宗的宅邸,結構是傳統三合院的「ㄇ」字型,建築型式採中西合璧,正身是兩層樓的西式洋樓,左、右護龍是一層樓的傳統中式建築。

因建築年久失修,為了重現風華,文化局與所有權人攜手展開修復和活化,文化局強調,古蹟修復絕非易事,建築師與修復團隊透過縝密的史料蒐集與現地調查,從老照片、書籍紀錄、匠師諮詢、耆老採訪,參考同年代類似風格的建物樣式,試圖拼湊聚奎居失落的殘垣,還原聚奎居90年前的原貌。

例如大木使用的福杉,如今建材市場少見,必須重新尋找來源,修復團隊也從這些材料中追本溯源,才能逐漸描繪出聚奎居原有樣貌。

由於建築及修復團隊費好大功夫才成功修復聚奎居,文化局今嚴正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愛惜維護古蹟,欣賞古蹟時切勿踩踏、攀爬、塗鴉或破壞,若因此毀損古蹟,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另請民眾若發現古蹟受損或遭受破壞,請就近通報維護單位或臺中市文化資產處,結合公私部門之力,共同維護古蹟保存。

聚奎居原年久失修殘破,文化局費時許久才成功修復。(圖:文化局提供)

聚奎居原年久失修殘破,文化局費時許久才成功修復。(圖: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