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鉛中毒案》盛唐中醫求償5.7億 藥商:依能力負擔、盡力而為

歐姓藥商強調當時賣該批硃砂給盛唐時強調只能外用,不可內服、藥用。(記者蔡淑媛攝)

歐姓藥商強調當時賣該批硃砂給盛唐時強調只能外用,不可內服、藥用。(記者蔡淑媛攝)

2021/01/26 19:4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致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等20多人鉛中毒,不甘欣隆藥商以鉛丹冒充硃砂供貨,使診所聲譽受損,今天委律向藥商歐性老闆提告求償5.7億多元,並在四大報刊登道歉啟事,歐老闆表示,向患者致歉,因為一時疏忽誤拿藥物造成患者損害「會依能力部分負擔,盡力而為。」

去年7月爆發盛唐、九福中醫診所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40多患者鉛中毒,其中張宏年血鉛值300多並造成40%腦損傷、4歲遲緩童吃到腸胃受損,無法自主如廁,台中地檢署去年12月間依藥事法起訴呂世明、九福中醫醫師洪彰宏、欣隆藥業歐姓負責人,羈押4個月,消基會組成團訟律師團接受30位受害者委託,今年1月間到台中地院遞狀,向呂世明等3人提出12.7億多元的損害請求賠償。

歐老闆表示,該批硃砂是前老闆的存貨,老闆5、6年前中風過世,他以30萬元買下全部庫存,也包括這批硃砂以紅色塑膠袋盛裝、寫著「硃砂」,由於前老闆為人正直、做事一板一眼,加上與父親是好朋友,因此不疑有他,認為是老闆自己磨的硃砂,不曾懷疑成份,後來盛唐的員工來店詢問要購買硃砂做香包,他特別交代這是外用,不可內服、藥用,對方也保證是做香包,他才出售。

歐老闆表示,當時信任前老闆的存貨,疏忽未確切分辨硃砂與鉛丹不同,才會誤拿,但無法接受呂世明把所有責任推卸給他,對方以外用做香包為由,來買硃砂,他還強調只能外用,不可內服藥用,對方卻拿來給患者內服,難道呂世明從醫25年,連硃砂、鉛丹也分不清嗎,質疑「呂世明不買禁藥,他就不會拿錯!」

歐老闆從去年8月與呂世明等人收押即停至今,他今天也向受害患者致歉,因為一時疏忽而誤拿鉛丹,絕非故意害人,但造成損害,感到很抱歉,會對受害患者盡力賠償,至於呂世明要求在自由時等4報刊登道歉啟事,他會與律師討論後再決定。

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20多人鉛中毒。(記者蔡淑媛攝)

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20多人鉛中毒。(記者蔡淑媛攝)

呂世明使用硃砂入藥,造成張宏年一家等20多人鉛中毒。(記者蔡淑媛翻攝)

呂世明使用硃砂入藥,造成張宏年一家等20多人鉛中毒。(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