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出版全國首部漫畫校史書 中興湖、四大林場都收錄

中興大學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內容生活有趣。(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興大學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內容生活有趣。(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1/19 12:3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興大學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歷經3年精心籌劃推出,希望藉由簡易的形式,讓大家輕鬆地接觸校史,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8項特色校史包括〈中興湖篇〉、〈校園變遷篇〉、〈四大林場篇〉,都是許多興大人共同的記憶。

全書共分八篇,依次為〈中興湖篇〉、〈圖書館篇〉、〈校園變遷篇〉、〈學餐、小禮堂、頂橋仔篇〉、〈校史館篇〉、〈四大林場篇〉、〈眷村宿舍篇〉,最後以〈制服篇〉收尾。以漫畫人物發生的校園故事,介紹八項特色校史。特別的是,全書的漫畫皆由興大森林系學生陳怡儒繪製,自學電繪的他首次嘗試創作漫畫校史即令人驚豔。

興大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表示,書中人物的命名也別具巧思,人物以大一新生郝琪(好奇)和艾問(愛問)為主軸,由兩位神秘的校史館使者古玲(古靈精怪)、何方(何方神聖),及里民吐司伯(吐實伯)插科打諢,原本生硬的校史,也變得活潑有趣了。

創作者陳怡儒現已畢業,任職於日商網路遊戲公司,她上大學才開始學習電繪,並以網路遊戲公司為目標,在學期間於校史館工讀,在組員陳瑛倫的鼓勵下,嘗試校史漫畫的創作,雖然是處女作,第一篇〈中興湖篇〉完成後,即令人驚豔。陳怡儒說,一開始最困難部分是分鏡,因為是第一次畫漫畫,蠻不知所措的。不過,在繪製的過程中,能讀到許多學校以前的故事,還有為了素材去拍校景,都是蠻有趣的經驗。

蔡宗憲指出,出版漫畫校史專書在國內是新的創舉,不過,在中興大學,這已是第二次推出漫畫校史作品,2014年,漫畫家邱若龍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時,即曾畫過一篇短篇的〈興大校史小故事:中興湖〉,以兩隻候鳥的對話來講述中興湖的歷史,此次由興大學生自行編繪,呈現大一新生逐漸熟悉、熱愛校史的過程,在《圖書館館訊》連載八期(第35-42期,2017.12-2019.9)後集結出版,別具意義。

中興大學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校長薛富盛(右)、圖書館館長林偉(中)、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左)共同事薦。(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興大學出版全國第一部漫畫校史《綠園鐘聲─漫畫興大校史》,校長薛富盛(右)、圖書館館長林偉(中)、校史館組組長蔡宗憲(左)共同事薦。(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