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車廂連接器軸心斷裂停駛 藍營議員要求日商向市民道歉

中捷車廂軸心斷裂停駛,藍營議員痛批「車廂是大問題」,要求日商向台中市民道歉。(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車廂軸心斷裂停駛,藍營議員痛批「車廂是大問題」,要求日商向台中市民道歉。(記者蘇孟娟攝)

2020/11/23 12:3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16日才歡喜試營運,試營運僅6天就發生「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導致列車緊急停駛的重大故障,事件連藍營議員都看不下去,上午在市政總質詢砲聲隆隆,包括張廖乃綸痛斥,發生問題的車輛是日本原裝進口,「車輛是最大問題」;李中也說,日本川崎重工已是慣犯,製作的車輛在日本及美國均曾出過問題,但事件迄今對中捷軸心斷裂一事竟僅輕飄飄一句「以前未曾發生過」,促交通局務必要求提出詳細調查報告,更要求日本川崎重工董事長向全台中市民道歉。

張廖乃綸問交通局長葉昭甫車輛是來自日本原裝進口還是來台組裝,葉昭甫指出,發生軸心斷裂的第33及34輛車是日本原裝進口,但車輛零件有不同供應商,軸心是美國大廠提供。

張廖乃綸指出,她查了日本川崎重工過去的紀錄,發現近幾年製造出的列車品質在日本及美國均曾出現很大問題,尤其2017年10月發生日本新幹線希望號底盤車架斷裂,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當時川崎重工社長率高層道歉;另2017年11月交給美國的通勤車廂,試車時就脫軌,再重創川崎形象;她強調,2017年發生問題時川崎重工社長曾道歉,但這次中捷事件,車輛才是大問題,她要求川崎重工道歉。

李中也直指,自中捷綠線列車發生軸心斷裂重大事件,竟只看到川崎只輕飄飄一句話「從未發生過的事情」,這是非常嚴重的卸責事件。

李中也說,這事件是必然不是偶然,因為從美國及日本JR也發生類似事件來看,另川崎董事長在日本出來道歉,他也要求事件全部責任均在川崎重工身上,要求川崎董事長立刻向台中市民道歉。

李中指出,2019年日本國土交通安全調查事故委員會就針對川崎重工JR車廂斷裂事件做出報告,提出問題包括施工本身不良、切割鋼板錯誤,鋼板尺寸變薄,這是不是另一種偷工減料的行為,要求這次事件也要比照日本國土安全調查報告的規格,須寫出詳細調查結果,不能讓川崎重工輕飄飄講「從來沒有發生過」就沒事。

李中要求,沒有看到調查報告前,絕不是隨便換另一組零件就繼續行駛,因為川崎已是慣犯,要求針對這次事件,中捷綠線的調查報告也要比照日本JR線。

張瀞分也要求須有完整報告才能讓他過關,不能講「沒有發生過」、「這是第一次」, 安全問題還有第一次,不能隨便被呼攏輕易放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