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通車將虧損!中市前後任交通局長交鋒

中捷拚通車虧損意外掀話題,前交局長:「林董你客氣了」。(圖擷自王義川臉書)

中捷拚通車虧損意外掀話題,前交局長:「林董你客氣了」。(圖擷自王義川臉書)

2020/10/28 08: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已完成交通部履勘,台中市政府加緊趕年底通車,萬眾矚目之際,「中捷至少虧10年」意外先掀話題,連前交通局長王義川都跳出來斷言年虧損額至少6億,對於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昨日面對議員每年虧2至3億質問等回應,王義川說,「林董你客氣了」,他還估最快15年後藍線才通車,「至少至少虧90億」。

昨日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周永鴻質詢交通局預算浮編,意外追出中捷綠線通車後真相,在他追問中捷綠線通車每年預估虧損多少,何時能損益平衡時,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先回應明年估應虧損逾5億,後又說虧3至5億元。

回應周永鴻問何時能達損益平衡,林志盈說,「等第2條捷運藍線完成,一起營運成路網時應該有機會」,因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中捷藍線預計12到13年完成,讓周永鴻驚問,那不就「每年至少虧2、3億,至少虧10年」,交通局長葉昭甫也回應「應該是」,而相關虧損由中捷資本額支應。

對此,台中市前交通局長王義川在臉書質疑年虧2至3億的說法,更公佈「答案:至少6億」。

他指出,包括人事增加、電費要付、維修要開始、沒路網運量不會加乘,講2至3億,「林董,你客氣了」。

王義川還說,拖2年藍線還在市政府,改路線、改車站、改地下化,「最快15年後藍線才通車,至少至少虧90億」、「慢慢看下去⋯⋯」。

不過,中捷公司表示,估算通車首年營運狀況,依日運量5萬1500人次搭乘,乘上平均票價23.68元計算,運輸票箱收入約4.45億元,再加上廣告收入、授權金收入等附屬事業收入約5000萬元,總收入估算約5億元,扣除成本及費用後,「首年初估虧損6.56億元」。

中捷公司強調,會持續努力撙節開支,精進開源節流,期待能將虧損撙節在6億元以內,朝少虧為贏之目標邁進。

此外,中捷公司今年虧損預算數為8.09億元,在努力撙節開支及開源節流下,預計虧損將大幅縮減為5.5億元,加計前3年累積虧損3.57億元,通車前預計累積虧損約為9.07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