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控校長 校徽註冊商標無償授權 害制服商被求償涉圖利

樹義國小校徽變註冊商標還無償授權,制服商被求償,中市議員批涉圖利。(記者蘇孟娟攝)

樹義國小校徽變註冊商標還無償授權,制服商被求償,中市議員批涉圖利。(記者蘇孟娟攝)

2020/10/23 16:0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等人今爆樹義國小獨創將學校校徽變註冊商標,還無償授權給特定第三人,導致制服業者遭控侵權須賠49.6萬元,痛批校長涉不當圖利;樹義國小校長張聖宗被點名上台備詢時強調,過程依法辦理,沒有圖利他人;議員要求市府送政風調查,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將送政風單位依法調查。

張耀中指出,樹義國小2015年間將校徽註冊為商標,更在校徽註冊公告日即授權特定人士使用,後要求制服廠商若使用到校徽製作制服要獲授權,結果有賣該校制服多年的廠商被告侵權,今年2月被求償49.6萬元。

張耀中指出,全市235所國小僅樹義國小將校徽註冊為商標,若商標用在公益用途就算了,但學校在取得商標註冊日就同日授權給特定人士,該名獲得授權者更據以收集事證對制服商是侵權告訴求償,質問賠償金流向何處,合理懷疑不當圖利特定人士,甚至是「白手套」。

市議員謝志忠也批,該校商標屬公資產,竟無償授權特定人士,再向制服商求償,第三人「穩賺的」,竟有這麼離譜的事。

遭求償近50萬元的制服商今在張耀中協助下受訪指出,他因被求償製作上千件校服被卡住加上法律費及判賠費用,約損失300多萬元,痛罵校長圖利「惡質、可惡」。

但張聖宗強調,學校制服原採開放各家均能製作自由販售,因制服品質屢遭垢病,學校服裝委員會決議要將與校徽相似的圖形註冊商標,須取得授權後才能製售制服,希望能藉以把關品質,至於授權對象是由當時的家長會找人且經服裝委員會決議,不是他決定的對象,他也不認識取得授權者。

張聖宗指出,當初的家長會是希望找對服裝製作有了解者協助把關,才將商標授權,但事後發現有衍生如訴訟狀況,在自2015年11月授權到2018年11月起已終止授權;他只知道雙方有訴訟,但不清楚民事賠償結果。

張聖宗強調,學校一切依法定程序辦理,沒有圖利特定人士。

不過,張耀中及謝志忠不滿校長全推給服裝委員會說不知道,要求教育局立即展開政風調查。

包括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強調,針對此案將立案調查,勿枉勿縱;教育局長楊振昇也說,將請政風單位依法辦理。

樹義國小校長張聖宗強調決策採委員會合議,依法行事,未圖利特定人士。(記者蘇孟娟攝)

樹義國小校長張聖宗強調決策採委員會合議,依法行事,未圖利特定人士。(記者蘇孟娟攝)

校徽變註冊商標還無償授權,制服商被求償,中市議員張耀中批涉圖利。(記者蘇孟娟攝)

校徽變註冊商標還無償授權,制服商被求償,中市議員張耀中批涉圖利。(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