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社伐木造林挨批「腦袋開洞灌水」 東勢林管處︰增加多元效益

台中市林業生產合作社向東勢林管處租地,在新社區大南段伐木造林,引發護樹團體質疑。(記者歐素美翻攝)

台中市林業生產合作社向東勢林管處租地,在新社區大南段伐木造林,引發護樹團體質疑。(記者歐素美翻攝)

2020/09/21 15:0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林業生產合作社申請在台中市新社區大南段8.1689公頃租地造林地及私有地進行伐木造林,準備栽種短期經濟林木相思樹,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質疑東勢林管處為收取25000元的「國有林產物分收價金」而砍伐原生林;東勢林管處表示,伐木前皆經調查,伐木造林是為增加森林新的生命力,增加森林多元效益。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質疑東勢林管處將8公頃的美麗山林賣掉,讓私人承租,把樹全砍了去「造林」,行政院應該頒獎給承辦單位「功在國家」。並質疑造林地點山勢很陡,距離新社協中街民房只有300公尺,國土保安不重要嗎?

聯盟痛批主管機關「腦袋開洞灌水」,砍掉完整原生林再種樹叫造林?20年後伐除賣掉再來一次,還是中間有機會讓承租人轉為休憩娛樂專區?「我捅你10刀然後救活你,請你尊稱我一聲救命恩人?林務局需要這些錢來發薪水是吧?」

聯盟表示,新社區美麗的原生林,滿滿的殼斗科樹木,有小西氏石櫟、青剛櫟、卡氏楮及粗若成人手臂的血藤,還有少見的槲樹,質疑破壞原生林用造林是破壞誼態,讓原有的動物都沒了。

東勢林管處表示,該案是由台中市林業生產合作社以森林經營計畫辦理公私有林經營撫育,為推動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公私有林經營輔導作業,向林管處承租土地,9 年1約,地點位在新社區大南段大南小段954、958、984、985等地點,樹種以楠木類、殼斗科、油桐、竹子及相思樹為主。

東勢林管處指出,合作社將伐木造林,種植當地種植段木香菇所需的短期經濟林木相思樹,事前林管處也委託屏科大進行調查,當地並未有槲樹等珍貴林木。

台中市林業生產合作社常務理事徐炳乾表示,合作社成立目的是幫助地主進行雜林整地造林,強調「有破壞才有建設」,大南段土地為雜木林,產值低,伐木造林每次面積不得逾2公頃,8公頃多的林地是分區塊砍伐造林,一開始伐木會造成山景光禿不好看,但並不會造成土石流等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