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音樂人連署搶救「方舟」 文資局:收回後原來功能不會消失

台中音樂不能亡!台中在地音樂人與民代發起連署搶救台中音樂「方舟」。(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音樂不能亡!台中在地音樂人與民代發起連署搶救台中音樂「方舟」。(記者蘇孟娟攝)

2020/08/06 19:0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位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內的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經營9年來以live house模式推廣台中在地流行音樂風氣,租約8月25日到期,現有空間將由文化部文資局收回,包括台中在地音樂人與民代發起連署,盼搶救台中音樂「方舟」,空間被收回後應保留音樂展演功能,發展台中流行音樂,「台中音樂不能亡」。

文資局祕書室主任蕭銘彬回應指出,與方舟第一次租期5年之後再延4年,但合約有提租期滿不再續約,原租期到56月到期,因逢武漢肺疫情亂了活動行程,同意展延2個月,到8月25日到期。

蕭銘彬指出,後續規劃, 原則會維持原有功能,「原來功能不會消失」,但是收回自己做或委外辦理,未來會再討論完善再做,設法讓功能活化再利用。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前身是台中舊酒廠,屬公辦公營的文創園區,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營運長雷紀彰指出,9年前承租現有空間推動台中流行音樂文化,並爭取到具備餐飲與音樂展演功能的空間使用許可,多年來每年舉辦80到100場音樂演出或比賽,吸引逾3萬人次前來欣賞音樂,更是新創作歌手、學校音樂社團的展演舞台,扮演推動台中在地流行音樂文化的功能。

雷紀彰指出,現在面臨合約到期,擔心好不容易打下的流行音樂殿堂的功能屬性及平台,未來可能變作是傳藝中心、動漫館所,不再有live house 的功能,新生代音樂人的展演舞台限縮。

他指出,包括台北與高雄均已有流行音樂中心,惟獨台中沒有,盼方舟展演功能能被保留下來。

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的發展困境傳出後,引起台中在地不少音樂人重視,紛向民代陳情,更發起網路連署搶救「台中音樂方舟」,短短3天就衝破3000人支持,今日再發起實體連署行動,盼號召更多人,向「地主」文化部文資局喊話,盼文資局收回空間後,不讓台中好不容易開拓出的音樂展演空間及平台毀於一夕。

海屯音樂祭負責人劉鈞輝表示,方舟過去創造出許多場景,累積上千場大小演出,給了無數產業人士就業機會;文化需要時間累積,這個場館正要往更深的文化深度前進,卻面臨被文資局收回改掉壓力,希望先保留功能,盼再造台中原創音樂平台。

台中迴響展演空間張祐齊Yuki也說,台中已經非常缺乏流行音樂以及獨立音樂live house展演的空間,卻因合約到期空間被迫就此消失,實在非常可惜,盼能保留空間,為台中的音樂做更多事。

台中市議員鄭功進表示,文化傳藝雖是好事, 但該場地的後續利用,傳文化部文資局擬配合文資園區的轉型調整為傳統藝術表演中心,令人憂心好不容易塑造出的在地流行音樂意象及平台消失,盼文資局應再深思熟慮。

市議員黃守達則強調,台中沒有自己的流行音樂中心,更突顯「TADA方舟」的重要性與特殊性。文資園區應該審慎評估保留既有的展演空間,甚至思考如何發揮文資園區的區位優勢,提供台中市在地音樂社群更多的支持。若文資局堅持要將場地收回,也應說明清楚將來對於台中流行音樂文化未來的政策與方向,給予其更有利的發展空間。

包括台中市文化局、新聞局及教育局也到場聲援,肯定空間發展音樂平台的特殊性,表態支持。

台中音樂不能亡!台中在地音樂人與民代發起連署搶救台中音樂「方舟」。(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音樂不能亡!台中在地音樂人與民代發起連署搶救台中音樂「方舟」。(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