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0.9克海洛因判刑15年半 法界:已減刑了

台中地院判徐男販毒15年半徒刑。(資料照)

台中地院判徐男販毒15年半徒刑。(資料照)

2020/08/04 23: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52歲徐姓男子去年販賣0.9公克的海洛因給黃姓男子,獲利3000元,卻因海洛因屬於一級毒品,被台中地院判刑15年6月;對此,曾任法官的律師陳恒寬表示,販賣一級毒品罪為本刑無期徒刑或死刑之罪,徐男的刑度「已減刑」了。

陳恒寬指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四條規定「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亦即不論販賣多少公克的海洛英,徐男最少得面臨無期徒刑的下場,但台中地院判他15年6月,可見已引用減刑條款。

陳恒寬解釋,毒危條例規定,觸犯販毒罪者,若在偵查及歷次審判中均自白,可減輕其刑;若供出毒品來源,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更可減輕或免除其刑。從目前已揭露的資訊來看,徐男未供出上游,又否認販毒,均不符合以上兩款的減刑事由,故法官可能是引用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減刑。

第59條規定「犯罪之情狀顯可憫恕,認科以最低度刑仍嫌過重者,得酌量減輕其刑」,賦予法官裁量空間。陳恒寬表示,曾經有一位販賣二級毒品的當事人,供出上游又自白犯罪,符合毒危條例二度減刑的事由,法官再引用「情堪憫恕」條款替他三度減刑,把刑度降到2年以下,再宣告緩刑免坐牢。

陳恒寬說,除了法定的減刑事由外,法官量刑時還會參酌被告是否有類似前科、反覆再犯,及犯後態度是否良好等因子。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去年12月17日修正通過,除可剝奪毒販的不明財產,還把製造、運輸、販賣二級毒品的刑度從7年提高到10年,而持有三、四級毒品的處罰門檻,也從20公克下降為5公克,加強處罰強度。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