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近7成中市民反對中火重啟2機組 東大自治中心:盼順民意減煤

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執行長潘兆民強調,多數民意支持中火停止啟用兩機組,也期待市府能展現強力作為。(記者張瑞楨攝)

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執行長潘兆民強調,多數民意支持中火停止啟用兩機組,也期待市府能展現強力作為。(記者張瑞楨攝)

2020/06/19 14:4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2、3號燃煤發電機組的啟用問題,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今天發佈民調結果,近8成市民認同中市政府應持續推動減煤與改善空污,6成7市民反對重啟兩部機組,另有高達7成市民,認為中市政府有權阻止中火重啟機組。該中心執行長潘兆民指出,此民調提供給政府參考,期待政府與台電順應民意減煤,也期待市府能展現強力作為。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理事長張鎮南指出,他反對空污的數據「平均化」,空氣污染有污染季與非污染季,他主張污染季,中火機組要減量運轉。台中商圈觀光文化產業聯合會副理事長郭達鴻說,中火原本與龍井區民是共生共存,早年每年給每人1000元,居民很在乎這筆錢,現在卻非如此,許多居民不要1000元,希望中火不要繼續污染,西屯區又是空污的重災區,他的重點是「主政者的能源政策在哪裡?」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教授黃俊銘指出,大數據顯示,肺癌人口已超越肝癌,2014年大台中每10萬人,罹患肺癌為34人,比全國的36人低,2017年增至38.2人,高於全國36.97人,人們無法選擇空氣,政府要把老舊污染機組汰換。台灣經貿觀光協會理事長蔡孟哲提出3觀點,政策要考慮專業與民意,人民健康優先,市府應尊重民意的展現。

中火的2、3號機組於半年前停機,但因用電需求高峰期屆臨,中火有意重啟運轉,台中市政府反對並廢止許可證,還揚言如果在沒有取得許可證之前,就擅自啟動運轉,中市政府將依空污法將台電法辦,台電則宣稱上述機組已汰換環保設備,並非「老舊」機組,此一僵局目前尚未解決。

針對上述議題,東大自治中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公司,於本月10至12日,對台中市民進行電話民調,共完成845有效樣本,在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值正負3.37%。

潘兆民指出,調查顯示,79%(近8成)市民認同市府作法,應廢止中火兩部「老舊」機組運轉,支持市府持續推動減煤與改善空污,67%市民反對重啟兩部機組,近71%市民認為中市政府有權阻止中火重啟兩部機組,如果中火重啟兩部機組,73%市民支持市府依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