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串連大里、南區南門橋將改建 百年洗衣槽盼保留

2020/04/06 20:30
連接大里、南區的南門橋將改建,橋下獨特的湧泉洗衣槽至今仍有許多民眾來洗衣服,市議員李天生希望市府保留。(記者陳建志攝)

連接大里、南區的南門橋將改建,橋下獨特的湧泉洗衣槽至今仍有許多民眾來洗衣服,市議員李天生希望市府保留。(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連接大里、南區的南門橋,因橋齡老舊、橋面狹窄,市府預計下半年斥資1.7億拆除重建,不過鄰近橋梁的舊吊橋橋墩、百年湧泉洗衣槽及親水休閒空間,地方擔心重建時被拆除,市議員李天生今天指出,這些空間除民眾長期使用,更具有歷史文資價值,要求市府重建時能善加保存。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連接大里、南區跨越旱溪的南門橋,最早是日治時代興建的吊橋,1958年改建為混凝土橋後,成為大里、霧峰往來台中市區重要的交通動脈,但興建至今已62年,雖橋梁安全無虞,但橋寬僅14.4公尺,早已不敷使用,前市長林佳龍時就宣布將改建為景觀橋。

李天生表示,在中央補助1億1千多萬下,市府將斥資1.7億改建新橋,不過近來有民眾反映,在南門橋旁的「舊吊橋橋墩」,是百年歷史的遺蹟;而位於南岸大里區祥興里橋墩下方的洗衣槽,因終年湧泉不竭、水質乾淨,百年來持續吸引民眾在這裡洗衣服;至於南區南門里橋墩下方的親水空間,長期提供民眾休閒使用,因民眾擔心這3處隨著橋梁改建拆除,希望能設法保留。

連接大里、南區的南門橋將改建,市議員李天生希望保留有保年歷史的「舊吊橋橋墩」。(記者陳建志攝)

連接大里、南區的南門橋將改建,市議員李天生希望保留有保年歷史的「舊吊橋橋墩」。(記者陳建志攝)

大里祥興里長黃春海、南門里長邱鴻章都認為,橋墩下的洗衣槽及休閒空間,是地方少有的特色,也是提供民眾親水休閒的好去處,希望橋梁改建時能保存,未來願意負責維護管理。

市府建設局新工處表示,南門橋改建工程將斥資1.7億興建,預計今年中發包,下半年就可動工改建,強調改建工區不包括「舊吊橋橋墩」,將會原地保留,至於祥興里洗衣槽、南門里休閒空間雖在施工範圍內,但也會原地保留,請民眾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