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橫通車60年!公路總局找這些人…紀錄珍貴回憶

中橫公路通車60年。(圖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照)

中橫公路通車60年。(圖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照)

2020/02/13 11:1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中橫公路通車60年!公路總局為典藏中橫1甲子的故事,招募中橫人物,邀請早期參與中橫公路開墾測量、災害搶修、921地震搜救、金馬號小姐、和平區助產士、中橫健行隊服務員及因路結緣的伴侶等人員,分享中橫公路的故事,公路總局將整理出版專書,為即將通車1甲子的中橫,紀錄珍藏寶貴的回憶。

新中橫公路與雲海同行美景。(何昌穎攝/玉管處提供)

新中橫公路與雲海同行美景。(何昌穎攝/玉管處提供)

民國49年5月9日,中橫公路修築完成通車!促成中台灣與東台灣的交通。那些年參與測量的隊員,年僅17、18歲,是中橫逐路英雄中年紀最輕的一批。85歲的廖增金回憶當年剛自學校畢業,就離鄉背景近1年在深山中測量。

公路總局指出,為這一條偉大公路奉獻青春的人員,很多都已凋零或記憶不齊,通車屆滿60年的當下,倘無史料留下紀錄,將深埋無法詳究。

除了測量施工人員,921地震時,中橫公路搜救工作,還有行之有年的中橫健行隊等,都有許多可歌歌泣的屬於中橫的故事。

公路總局為典藏中橫1甲子的故事,已在谷關、台中、東勢舉辦4場籌備座談及記者會。谷關工務段長呂正安在2月10日於東勢高工召開的座談會中,簡報中橫過往許多老照片的故事,有通車初期的光明橋收費站、梨山地區加油站、沿線風光、開工週年紀念郵票首日封、東西橫貫公路通車紀錄紙鎮等,不管是人、事、景、物等,皆深深引人穿越時空,進入那個自然醇樸的年代。

呂正安說,下一個一甲子,或者中橫百年時,我們可能都已遠離,真的應該趁現在好好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