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燃煤機組不除役 環保署:空污減量才是重點

中火環評過關,中市府嚴正抗議中央「沒底線」利用台中人的肺發電。(資料照)

中火環評過關,中市府嚴正抗議中央「沒底線」利用台中人的肺發電。(資料照)

2020/01/21 13: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昨日通過環評,台中市長盧秀燕直呼「不能接受」,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也痛批這是中火「變相擴建」,根本是一場騙局。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回應,本案的重點在於污染物是否減量,台電已說明空污可減少6至7成,並承諾備用機啟動條件,因此予以通過。

蔡鴻德表示,「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經過4次專案小組審查,對影響民眾健康的空氣污染物嚴格把關,台電也以數據指出,從10部燃煤機組,變成「2氣6煤」、4部燃煤備用後,污染物將減少6至7成。

蔡鴻德進一步表示,地方政府最在意的老舊燃煤機組不除役問題,環評中也有委員提出疑慮,但台電承諾4部燃煤機組「備而不用」,若須派上用場,最多也只有2部能運轉;且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加碼」承諾「備用舊燃煤機組1年啟動時間不超過240小時」、「未來燃氣機組運轉後,燃氣加燃煤機組合計不超過10部」,最終才與環委達成共識。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以能源安全觀點,若將老舊燃煤機組除役存在風險,因為台中港規定風速大於每秒12公尺時,天然氣船不能入港,如果「斷氣」,就須啟動備用的燃煤機組來穩定供電。若提前將機組除役,氣源不夠時,又沒有足夠的煤電啟動,一旦限電,整個能源轉型就失敗了。

莊秉潔進一步指出,燃煤機組是「備而不用」,再來可以要求減煤最大化,目前台中電廠可以做到減少6成以上的燃煤發電,未來待中火11、12號燃氣機組上線後,可以取代4成中火燃煤機組,11、12號燃氣機組愈早通過環評,中部民眾才能更早不用以肺發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