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盧秀燕:選前狂開支票 選後賣地還款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批市長盧秀燕 「選前狂開支票,選後賣地還款」。(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批市長盧秀燕 「選前狂開支票,選後賣地還款」。(記者張菁雅攝)

2019/10/17 20:0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今年至8月底已出售區段徵收配餘地125億元,市議員黃守達今日質詢時表示,市府10月底預計再出售配餘地126億元,市長盧秀燕1年賣出配餘地的總額是前市長林佳龍執政4年的4倍,顯示盧秀燕「選前狂開支票,選後賣地還款」。

黃守達:盧上任後賣配餘地 是林佳龍執政的4倍

市府日前公告標售區段徵收配餘地,地點包括台中糖廠區段徵收、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及水湳機場原址北側、南側區段徵收,共26筆土地,面積約7.11公頃,將於30日開標。

黃守達表示,盧秀燕上任以來,台中市區段徵收配餘地過去8個月已經賣出125億元,包括原本要蓋社會住宅的北屯太原段。另根據公開標售資料,10月底標售的這26筆土地,標售底價總額達126億元,加總起來,今年市府賣出區段徵收配餘地總額共達251億元。林佳龍過去4年也才賣出64億元,盧秀燕上任未滿1年就賣出4倍。

黃守達表示,根據「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區段徵收配餘地除了標售外,還有標租、設定地上權等可能用途。林佳龍任內推動的北屯溝背段58地號土地標租,成功成為「好市多二店」,提升周遭生活機能、帶動在地經濟,市府也有租金收入,盧市府甚至列為專案報告的政績。

黃守達表示,區段徵收是推動重大公共建設的政策工具,而非填補財政黑洞,配餘地的使用應該回歸公共用途與永續經營,很可惜盧秀燕選前狂開支票,卻提不出財政配套,諸如老人健保補助、雙十公車都帶來沈重負擔,選後只好大量賣地還款。這種只顧選舉,罔顧台中市未來的態度,根本短視近利。

盧秀燕:全程依法處理 勿以訛傳訛

對此,盧秀燕表示,國家賦予地方政府調度財源的方式包括稅收、舉債、土地變現等,其中,舉債需付利息,恐債留子孫;相較於前市府大幅舉債,新市府上任後,依法透過區段徵收與土地重劃等方式挹注財源,讓政府財政更穩定,保障市民權益。

盧秀燕強調,市府持有土地分為區段徵收配餘地、土地重劃抵費地、市有地等不同性質土地,配餘地、抵費地與一般市有財產不同,配餘地處分方式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可藉由標售、標租及設定地上權方式,於優先償付開發費用後,如有盈餘,可挹注市政建設。

盧秀燕也澄清,北屯區太原段140地號土地不再作為社宅用地後,全程依法處理,符合成本效益及區域均衡發展,前市府為籌措財源,也曾標售鄰近土地,盼各界勿以訛傳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