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罹乳癌 醫師這方法保住乳房、乳暈

2019/09/16 20:18

台中一名林姓婦人罹患乳癌(紅圈處),長安醫院吳嘉隆副院長建議接受荷爾蒙治療,3個月後讓腫瘤由1.88公分,縮小至0.8公分。(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2歲林姓婦人,今年4月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發現右側乳房異常,經轉診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有1.88公分不規則硬塊,切片證實罹患乳癌第1期,因婦人希望保留乳房、乳暈,醫師建議接受口服抗荷爾蒙治療,3個月後成功讓腫瘤縮小至0.8公分,上月並為她進行乳房腫瘤局部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且如願保留乳房。

台中一名林姓婦人檢查後發現罹患乳癌,腫瘤大小1.88公分(紅圈處),吳嘉隆副院長建議接受荷爾蒙治療,3個月後讓腫瘤縮小至0.8公分。(記者陳建志攝)

長安醫院副院長、乳房外科吳嘉隆醫師今天表示,這名患者之前並未發現異狀,直到接受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才發現異常並確診罹患乳癌第1期,因70%的乳癌細胞內有女性荷爾蒙接受體,在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後,會導致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該名患者希望保留乳房、乳暈,因此建議先接受口服抗荷爾蒙治療。

吳嘉隆表示,因患者尚未停經,所以每月幫她打一次停經針,並配合口服的荷爾蒙治療,3個月就讓腫瘤從1.88公分縮小到0.8公分,且淋巴腺沒有感染,患者表示,治療期間除出現熱潮紅、倦怠等更年期症狀,並沒有其他不適狀況。

吳嘉隆指出,具有特殊形態的乳癌患者,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包括荷爾蒙強陽性、增生指數較低、管腔細胞A型等,透過手術前的荷爾蒙誘導性治療,讓腫瘤縮小,雖花費時間會比較長,但這類型患者接受荷爾蒙療法的效果很顯著,且目前有健保給付。

吳嘉隆並說,荷爾蒙治療副作用小,不像化療會出現噁心、嘔吐、掉頭髮、白血球降低等情況。只有在停經前的荷爾蒙治療,患者會出現心悸、盗汗、心跳較快、晚上睡不著等類似停經的徵兆,但荷爾蒙治療除可降低乳癌風險,並讓復發降低到30%,是治療乳癌的另一種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