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剩3顆牙爆瘦10公斤 抗議假牙補助要等近3個月

蘇先生現在只有3顆牙,吃流質食物,1個月暴瘦10幾公斤。(記者蔡淑媛攝)

蘇先生現在只有3顆牙,吃流質食物,1個月暴瘦10幾公斤。(記者蔡淑媛攝)

2019/09/11 22:2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6歲蘇先生投訴本報指控台中市衛生局審核假牙補助怠慢,因為牙齒缺牙斷根嚴重,8月初透過牙醫申請假牙補助後,陸續拔除14顆牙,最後只剩3顆牙齒,卻要等到10月下旬月才能收到審查結果,現在只能吃流質食物,1個月暴瘦10幾公斤,身高170公分只剩50公斤,認為市府欺人太甚,昨天氣憤到衛生局抗議。

衛生局長曾梓展回應,今年老人假牙補助1億6千萬,7月開辦,由於不像以往在年初就開始,一開辦就爆單,湧入大量申請案累計2千多件,導致審查時間較延遲,目前已加派人力、加班審查,7月申請案件已經審查完成,包括蘇先生在8月申請的梯次,最慢下下週就能審查完成通知。

蘇先生說,由於牙齒斷根、殘根嚴重,到台中醫院就診並在8月8日申請全口假牙補助後,12日到27日陸續拔牙5次共14顆牙,現在上顎剩1顆牙,下顎只有2顆牙,無法咀嚼,現在只有喝牛奶、珍奶和煮到軟爛的泡麵果腹,餓到無法睡覺,受盡折磨。

蘇先指控,數次去電衛生局反映何時申請通過,對方都回說會盡快,僅答覆在9月9日寄出收到申請通知書、10月21日寄發第1次審核結果通知書,他認為假牙補助審查竟要等上2個月實在不合理,而且通過後要裝好假牙要1個月時間,簡直無法忍受,他再向市長陳情,市長辦公室還回他「申請補助所以應該比較慢」更讓他無法接受,家住嘉義的他直接搭車到衛生局抗議。

市議員張玉嬿質疑,去年11月底民眾也接到陳情指申請假牙補助,資格符合但3個月未獲通知,才知年度補助額滿但衛生局未主動告知,現在經費追加又延遲審查,抨擊行政效率有夠差,要求正視老人缺牙問題,不要讓長輩苦等;議員李天生也說,老人假牙補助從前市長胡志強開始,林佳龍擴大規模到約2億,如果不夠就要補助,但他也說審查時間1至3個月還能接受。

市議員黃馨慧也說,台中2018年老人假牙補助編列2.33億元,去年底林佳龍市長卸任前通過的今年總預算僅0.6億元致今年二月中補助就用光,又再追加1億元通過,衛生局為縮短原來3至4週審查時間,局內假牙補助業務由承辦1人、助理4人,已加派人手6人處理案件,增加行政效率。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怡仁則說,依規定牙醫師做完口腔評估符合資格,申請假牙輔助審查初步通過後,再做拔牙、根管治療等程序,拔牙傷口癒合約2週至1個月,再開始印齒磨、裝假牙,因此申請審查1個月是合理的,也提醒長輩申請拔牙補助仍應瞭解自身口腔、拔牙情形做好自身評估,並與醫師溝通好,另外拔牙後只剩3顆牙,也並非只能吃流質食物,把食物煮得軟爛仍能進食,以免營養不良。

曾梓展補充說,台中市65歲以上市民設籍台中市滿一年,全口可用牙齒10顆以下或上下排牙齒咬合5組以下,可申請補助裝置全口或半口活動式假牙,以改善咀嚼功能,截至去年,已補助4萬4411位長輩裝置假牙,可至合約院所接受牙齒檢查與治療,並由醫生評估申請補助。

蘇先生手拿之前60幾公斤的照片,現在剩3顆牙。(記者蔡淑媛攝)

蘇先生手拿之前60幾公斤的照片,現在剩3顆牙。(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