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用嗎?中市三分局普度 不拜「鳳梨」拜「乖乖」

中市三分局舉辦普度,供品不見鳳梨、發粿,而是象徵平安的蘋果與「乖乖」。(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市三分局舉辦普度,供品不見鳳梨、發粿,而是象徵平安的蘋果與「乖乖」。(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9/08/15 18:5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中元隨俗求保庇,台中市警局三分警今天下午普度好兄弟,有趣的是,供品相當豐富,卻沒有常見的鳳梨、發粿與「旺旺」集團的米果食品,卻有不少的「乖乖」,主因就是希望轄區治安都能「乖乖」,不要刑案糾紛「旺旺來」,至於供品拜「乖乖」是否真有效?法師認為,供品亦有因人而異、因地制宜之分,不需過度禁忌,心誠則靈最重要。

三分局的「波麗士」今天「有拜有保庇」,於分局門前普度,由分局長陳武康與各主管、警友會第三辦事處主任張燋虎,一起祭拜普度好兄弟,並請來台中市老君壇的法師張滄源恭讀祈福疏文,祈求轄區平安,並備有金銀紙錢給「好兄弟」使用,紙錢並集中由市府環保車載運至烏日焚化廠集中焚燒,以維護空氣品質。

普度十方孤魂的供品,在三牲五果之外,另有泡麵、餅乾與不少的「乖乖」,甚至還有「乖乖好運綜合包」,亦有諧音「平安」的蘋果,卻不見一般店家寺廟的鳳梨、發粿或「旺旺」食品,該分局秘書室主任黃勇勳解釋說,拜「乖乖」是期待轄區「治安乖乖平安」,這是一種心理的投射,不是迷信,而是警察對自己工作的自我期待與勉勵。

他舉例說,坊間常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春聯,「積善」是自我勉勵,「有餘慶」是期望,類似的道理,拜「乖乖」、象徵「平安」的蘋果,也是投射出警察期待轄區平安之心,萬一轄區不平靜,警察也要勉勵自己儘速偵破刑案,給被害人交代,商家都希望生意興旺、門庭若市,警察卻希望刑案糾紛愈少愈好,警局門可羅雀,當然也就不拜鳳梨、發粿(象徵發生事情)、旺旺(象徵興旺)。

法師陳滄源說,好兄弟不會特別喜歡或厭惡某些供品,因此,不需過度忌諱某些供品,供品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即可。

拜「乖乖」,轄區就能平安嗎?並無證據顯示此說屬實,不過,卻有拜了鳳梨、發粿,轄區不平靜的案例,多年前潭子區某派出所,資淺員警採買鳳梨、發粿當普度祭品,拜完僅約5小時,當天晚間就發生持刀強盜案,忙了半個月才破案,負責採買的菜鳥警察,還挨了資深員警一頓罵。

中市三分局普度用「乖乖」,不用鳳梨或「旺旺「食品。(記者張瑞楨攝)

中市三分局普度用「乖乖」,不用鳳梨或「旺旺「食品。(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