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腸病毒流行 醫師提醒幼兒群聚感染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8/14 19:3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每年3月下旬至10月是腸病毒流行季,放暑假疫情會下降,但醫師發現今年暑假病童反而比平常多2、3成,原來8月私幼開學、或是小朋友上安親班、夏令營甚至游泳課,造成群聚感染,有的回家傳染給更小的弟妹,病情也往往更嚴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台中就曾有一名3歲多的哥哥8月上幼兒園小班,開學不久被傳染到腸病毒,發燒、手足口症就醫,不久2歲的妹妹也發燒、發疹而確診,2天後吃不下、活動力變差再度就醫。

謝宗學說,這名2歲妹妹因疱疹性咽峽炎難飲食,有輕微脫水,點滴輸液後恢復體力,還推著點滴架跑來跑去,卻發現她左手垂下無力、無法舉起,查覺怪異,可能是重症前兆,已經自主神經失調,趕緊送加護病房觀察,不久出現心跳過速、血壓上升,給予免疫球蛋白,控制心跳、血壓藥物及限水治療,住了4天加護病房,病情改善轉出再住院1週,出院後左手復健數月才復原。

謝宗學說,8月以來觀察到小兒急診室的腸病毒病例數明顯上升,仔細詢問病史,發現傳染源除了家人,幼兒園、托嬰中心是主要的可能傳染地點,尤其8月才入學的幼兒園新生,剛從單純的家庭環境進入相對「複雜」幼兒園生活,身體抵抗力較弱,免疫系統記憶的病毒種類少,容易感染傳染性高的傳染病,像是腸病毒、流感。

如果家中有上幼兒園的兄姊,感染到腸病毒,往往會傳染給家更小的弟妹,弟妹年紀小、與生病的兄姊接觸時間更長、接受病程量更高,症狀常更嚴重,更易導致重症,建議家有腸毒幼童應好隔離措施,發病後7天病毒量最高,應分開居住,建議可交由爺奶照顧,不然也要交由不同照顧者、不住同一個房間。

謝宗學說,兒童免疫系統大約到7歲才會成熟,年齡越小抵抗力越差的幼兒,感染腸病毒病況更為嚴重,甚至演變成重症,提醒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族群,特別是3歲以下的幼兒,不論大人小孩都應勤洗手,若家有腸病毒患者,可以每日以5百ppm漂白水至少清潔環境一次。

腸病毒症狀手足口出現紅疹或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腸病毒症狀手足口出現紅疹或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腸病毒症狀手足口出現紅疹或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腸病毒症狀手足口出現紅疹或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