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重度聽障廚師經「職務再設計」重拾聽力 穩定就業力

中重度聽障廚師林坤海經「職務再設計」重拾聽力,穩定就業力。(記者蘇孟娟攝)

中重度聽障廚師林坤海經「職務再設計」重拾聽力,穩定就業力。(記者蘇孟娟攝)

2019/07/21 20:4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57歲的林坤海因罹患口腔癌損及聽覺神經,有中重度聽障,一度影響工作意願,日前申請勞工局「職務再設計」,獲補助雙耳助聽器,助他能重聽到睽違多年的人聲,提高工作效率與自信。

林坤海曾是總鋪師,原在職場有一片天,因罹患口腔癌損及聽覺神經,聽力逐漸惡化,只好收起事業,改到百貨公司美食街工作,在廚房掌廚,但廚房快速爐、抽油煙機環境嘈雜,聽力有限的他,只能靠讀唇語跟點餐人員溝通,但每逢點餐尖鋒時間,常理解錯誤、有做錯餐的情況,形成職場關係緊張。

此外,林坤海因重聽常一開口就大聲厮吼,或是需別人一次又一次大聲說,多年下來,連孩子都不耐煩,親情消磨了,讓他漸漸封閉自己在無聲世界。

林坤海因為未配戴助聽器,聽力持續惡化,去年底聽力檢查,右耳聽力是79分貝,左耳更達104分貝,(正常值應該在0-25分貝之間),家人得知勞工局有為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的服務方案「職務再設計」,申請協助希望改善現有情況。

勞工局針對他的情況提出量身訂作的服務方案,包括補助他助聽器輔具及藍芽麥克風,當林坤海首次戴上助聽器,女兒剛好到店裡探望他並嘗試用藍芽麥克風點餐,久違的聲音清晰入耳,而且是來自女兒的聲音竟讓林坤海喜極而泣。

此外,餐廳員工透過藍芽麥克風點餐,讓點餐溝通無礙,職場關係改變,也提昇自信心;甚至跟家人的關係改變,連失聯多年的朋友也再續緣常聊天敘舊,讓家人直說,要是早知道政府有這種福利,就能讓丈夫重回有聲世界,重享跟人溝通互動的樂趣。

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職務再設計」是為協助身心障礙者能穩定就業的服務方案,會幫身職求職者量身訂作包括排除職場障礙,提供就業輔具等,有需要的民眾可向勞工局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