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茂林! 紫斑蝶夏季過境大坑也看得到

大坑生態園區復育蝶類有成,紫斑蝶過境大坑。(記者蔡淑媛攝)

大坑生態園區復育蝶類有成,紫斑蝶過境大坑。(記者蔡淑媛攝)

2019/07/08 19:4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大坑生態園區復育蝴蝶、螢火蟲8年有成,每年成群紫斑蝶過境大坑,今天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邀請受保護和輔導的兒童及少年,到園區參觀認識紫斑蝶和標放,在紫斑蝶翅膀寫上「TC708」地點台中和日期,學習如何保護紫斑蝶和記綠遷徙。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李銘崇表示,紫斑蝶屬於熱帶蝶種,喜愛熱帶氣候,在東南亞、中國、香港都有其足跡。台灣的紫斑蝶屬於特有亞種,目前有4種,包括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和小紫斑蝶,因為北回歸線將台灣分為熱帶跟副熱帶氣候,所以冬天比其他地方的紫斑蝶有較明顯的遷移現象,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為世界兩大越冬蝶谷。

紫斑蝶每年冬天會南下過冬,中部地區夏季可看到紫斑蝶群飛,紫斑蝶生命約7個月,最遠飛行距離達300公里,翅膀有「幻色」相當美麗,是透過物理原理折射出不同顏色,而且紫斑蝶是台灣唯二會遷移的蝴蝶。李銘崇說,這批紫斑蝶標放完,可以在10月飛到茂林,不過提醒不會遷徙的蝴蝶就不需標記。

今天慈馨兒少之家及南台中家扶中心兒少參加生態導覽,看到蝴蝶飛舞相當開心,市長盧秀燕也加入行列,一起學習如保標記紫斑蝶和放飛。市府表示,大坑生態園區(中正露營區附近)復育蝶類,目前可發現蝶類超過140種,包含由南部遷徙到此處的紫斑蝶,在夏季的時節最多會有近300隻蝴蝶翩翩飛舞,生態豐富。

導覽人員介紹蝶類幼蟲,小朋友和市長盧秀燕看得入神。(記者蔡淑媛攝)

導覽人員介紹蝶類幼蟲,小朋友和市長盧秀燕看得入神。(記者蔡淑媛攝)

市長盧秀燕嘗試標放紫斑蝶。(記者蔡淑媛攝)

市長盧秀燕嘗試標放紫斑蝶。(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