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防空污 台中市人口密集區新佈建350個空氣盒子

台中市將再新增350個空氣盒子,並網路公佈空品數據,空品透明化 ,圖為已設置的微型感測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將再新增350個空氣盒子,並網路公佈空品數據,空品透明化 ,圖為已設置的微型感測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4/20 14:3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前年佈建逾500個空氣微型感測器(空氣盒子),今年再與環保署合作擴增佈建,預定年底優先在工廠、學校及公共場所等人口密集區增加350個佈點,數量達861個,領先全國,以利鄰近感測器100至300公尺的民眾,快速掌握空氣品質。

環保局表示,原佈建511個微型感測器,數量已領先其他縣市,主要設置包括台中港、關連、幼獅、中科、台中工業區等十大工業區及周邊地區,除了即時監測空氣品質,也做為汙染稽查的輔助工具,並透過大數據分析,鎖定有汙染之虞的源頭加強稽查,也揪出至少5家違法排氣工廠,開罰百萬。

環保局今年與環保署合辦「台中市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布建計畫」近日核定再增設350個空氣盒子,耗資1120萬元,其中中央補助840萬,台中市負擔280萬元,分2階段佈建,預定10月底完成150個,12月底全數建置完畢,優先在地方小型工業區設置,如大里、太平等,監控空污熱點更完備,接著也會在學校、公共場所等人口密集區佈點。

環保局指出,官方空氣盒子監測項目除了PM2.5,也包括溫度、濕度等污染指標,有精準比對校正並定期維護,可降低誤判,提高偵測效度,是空汙防制的新利器,未來可針對臭氣,增加氮氧化物監測等空污指標,數據每3分鐘會更新。

環保局表示,目前學校或社區建置的空氣盒子為民間企業捐贈機型,未來官方的空氣盒子也會陸續佈建。

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在全國各縣市逐一推動建置空氣微型感測器,先導示範區包括桃園、高雄、台中等城市,都有開放網路查詢周邊感測器最新空品資訊,可上愛環境網站(https://wot.epa.gov.tw/) 及民生公共物聯網( https://ci.taiwan.gov.tw/dsp/visual.aspx )查詢各個感測點每3分鐘1筆的PM2.5即時數據。

民眾可上愛環境網站查詢官方空氣盒子監測空品即時情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眾可上愛環境網站查詢官方空氣盒子監測空品即時情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眾可上民生公共物聯網查詢官方空氣盒子監測空品即時情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民眾可上民生公共物聯網查詢官方空氣盒子監測空品即時情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