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峰圳慶百年 將邀鳥居信平孫見證

屏東縣政府舉辦二峰圳百年慶活動,將邀請鳥居信平的孫子來台見證。(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舉辦二峰圳百年慶活動,將邀請鳥居信平的孫子來台見證。(記者羅欣貞攝)

2022/05/26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一九二二年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打造二峰圳灌溉屏東平原,一個世紀過去,仍流水潺潺,為現代水利工程帶來新思維及啟發。屏東縣政府下月起將舉辦一系列二峰圳百年紀念活動,邀請鳥居信平的孫子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鳥居徹來台,共同見證水圳牽起的台日百年情誼。

創伏流水灌溉屏東蔗田

「二峰圳不只是灌溉功能,更兼具歷史、文化、產業經濟等多重意義」,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屏東過去有「糖都」之稱,屏東平原種植大片甘蔗田,當年鳥居信平創新使用伏流水,以清澈水質灌溉一方土地,孕育出屏縣產業聚落及歷史人文,近年更成為「地下水庫」、伏流水工程的借鏡,讓水資源能夠永續發展,是台灣偉大的水利工程。

二峰圳獲登錄文化景觀

縣府文化處長吳明榮指出,二峰圳對農業灌溉與民生用水有極大貢獻,更是人類與自然共生的典範,縣府於二○○八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彰顯其歷史意義及重要性。

二峰圳百年紀念系列活動包括,六月十日在來義鄉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舉辦百年紀念典禮及特展開幕茶會,並在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遺留在萬隆農場唯一建物「鳥居信平辦公場所」,展出「二峰伏流.屏東FLOW」百年特展,晚間在屏菸一九三六文化基地舉辦百年紀念晚宴。

後代鳥居徹將出席研討會

六月十一日在大潮州地下補注湖監控中心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水利專家,包括鳥居信平的孫子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鳥居徹、日本文學著名作家、「二峰圳—台日水的牽絆」作者平野久美子、荷蘭籍水利專家Arjen de Vries博士,以及美國專家Sam Stowe等著名國際專家學者與會。

六月十一日起至七月三日,每週六日安排文化景觀導覽,由在地族人帶領民眾從來義鄉的水源源頭集水廊道啟程,實際走讀二峰圳。

二峰圳至今仍可取水供水。(屏縣府提供)

二峰圳至今仍可取水供水。(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