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閱人、冊均成長 屏縣總圖推「通還」

屏縣總圖有「森林裡的圖書館」之稱。
(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總圖有「森林裡的圖書館」之稱。 (記者羅欣貞攝)

2020/10/25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總圖書館經整修後8月28日全新開館,「森林裡的圖書館」美名吸引閱讀人潮回籠,不到2個月進館人次已逾21萬,借閱數14萬冊;因應民眾需求,館方在通閱基礎上,規畫通還措施,年底前上路。

8/28開館以來 逾21萬人次進館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資訊科統計,總圖開幕以來進館逾21萬人次,其中借閱人次約4萬人次,借閱冊數約14萬冊,平均1個月2萬人次、逾7萬冊,若與去年1至9月7萬人次、借閱冊數約30萬冊,月平均7千餘人次、3萬3千餘冊比較,開館後借閱人潮與冊數較去年明顯增長;因應需求,現總圖每週都有1千冊新書上架。

屏東縣地形狹長,全縣有38個圖書館舍,早年民眾要在自家附近圖書館,借其他圖書館館藏書籍,即「通閱」,每次要付30元,同時要在拿到書的原圖書館還書,2018年起通閱免費後,通閱借閱量逐漸上升,去年全年2.6萬冊,今年1到10月已逾3.7萬冊。

年底前跨館「通閱通還」上路

圖資科長張關評表示,為讓通閱更便民,現正於「通閱」基礎上規畫「通還」措施,即民眾可上網或透過借書APP預約他館藏書,到自己指定的圖書館拿到借書後,還書時到縣內38間任一館舍歸還都可以,不限原借書的圖書館,預計今年底前跨館「通閱通還」全面上路。

在新辦借書證上,文化處統計,去年1至9月申請辦證人數共1261人,但從總圖開幕至今近2個月,總圖新辦證人數就2千人;另外,使用屏東總圖首創的24小時「還書得來速」還書民眾也逐漸增加,每天平均約400至500本用得來速還書。

自動化的借書服務,讀者操作方便,大大提升借閱量。
(記者羅欣貞攝)

自動化的借書服務,讀者操作方便,大大提升借閱量。 (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