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雲端「種蕉」 屏東銷日上看2000噸

有了遠端監控,雲端也能種出好香蕉。(左為果農余致榮、右為屏東縣長潘孟安,記者陳彥廷攝)

有了遠端監控,雲端也能種出好香蕉。(左為果農余致榮、右為屏東縣長潘孟安,記者陳彥廷攝)

2020/07/07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委會2018年成立香蕉產業策略聯盟及香蕉外銷平台後,銷日量年年上升,屏東縣今年上看2000噸,縣府和經濟部攜手產、學界,持續深化推動「香蕉築城計畫」,昨天縣府在南州發表AIoT、大數據成果。縣長潘孟安說,將帶領香蕉農友朝智慧農業科技轉型發展,鎖定國外高端市場外銷。

帶領農友朝智慧農業科技轉型

屏縣香蕉銷日量從2018年524噸到去年1166噸,價量皆成長逾倍,今年上半年已突破1600噸,全年上看2000噸大關,目前內銷每公斤10元,外銷價格則翻倍,今年縣府再引入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物聯網,減少約30%人力,區塊鏈建置也省下15%成本。

潘孟安說,縣府推動「大農帶小農」是讓具經驗的蕉農帶領小農打造重返日本的「築城計畫」,透過經濟部經費補助、結合智慧科技提升香蕉產業為產銷國際化、種植標準化、信任證照化、流程自動化,增進外銷產量與高水準果品農業轉型。

數位分身 戰情室掌握香蕉生長

屏東香蕉產量佔全國逾6成,屏東的藝隆農產公司是全台最大的香蕉集銷中心,該公司負責人余致榮說,他自己有50公頃蕉園,「數位分身」系統即時蒐集數據並製成圖表,該處土壤電導度、濕度及土溫、甚至風力及未來的「氮磷鉀」數值測定,在「戰情室」都一目了然,更能透過AI分析建立標準化模型。

余致榮說,外銷契作一遇內銷好價就崩盤,他和其所帶領的10位小農透過系統提高A蕉比例,外銷數量穩定還能節省成本,提升台灣蕉的國際競爭力。

有了遠端監控,雲端也能種出好香蕉。(右二為屏東縣長潘孟安,記者陳彥廷攝)

有了遠端監控,雲端也能種出好香蕉。(右二為屏東縣長潘孟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