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祕辛》海上版搶救雷恩大兵 航海士官長高喊:船傾斜47度了!

艦長劉蜀臺(左)和航海士官長劉濟生(右)情誼至今仍深厚。(記者羅欣貞攝)

艦長劉蜀臺(左)和航海士官長劉濟生(右)情誼至今仍深厚。(記者羅欣貞攝)

2023/03/23 09:00

相關新聞請見︰

國防祕辛》海上版搶救雷恩大兵 艦長劉蜀臺:冒死抱掉落的砲彈丟下海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36年前海軍泰山軍艦奉命在狂風惡浪中,從澎湖到烏坵接運病危官兵後送到本島,完成台版搶救雷恩大兵任務,根據當年航海士官長劉濟生的日記,任務執行的確切時間是在1987年9月7日至9月8日。

劉濟生耐波力好 少數沒暈船還能喊聲

烏坵的文史工作者高丹華女士,將這段海軍後送患者的驚險過程寫成文章,文中曾經提到「那趟護送任務,約在劉蜀臺艦長任期前半期的冬天,大概是民國76年底」;當年同在泰山艦上執行任務的航海士官長劉濟生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自己有寫日記的習慣,經翻閱當時記錄,是在當年9月7日接獲任務,8日凌晨完成,清楚記得下船之後,他在清晨6點半,搭上第一班國光號從基隆返回高雄,寫下這段任務的日記。

劉濟生表示,7日從馬公抵達烏坵碼頭深水區時,他在艦上透過望遠鏡,看到蛙人先將生病的官兵帶上小艇,再接駁至泰山艦;航行過程中,他跟副艦長同班,因為他1個月往往20天在船上,甚至長達27天過,耐波力比較好,「頂風頂浪對我來講蠻嗨的」,當時為讓氣氛輕鬆一點,船艦左右傾斜時,他就會大聲「20度」、「30度啦」,沒有想到一喊,艦上官兵就一個個因為暈船嘔吐、倒下來,等他喊到「47度」時,副艦長就說「你不要再喊了,人都被你喊倒了!」後來才知道,當時全艦180人,大約只有10多人沒有暈船。

艦長邊嘔邊啃饅頭 防暈船傷胃吐血

當時還有人看到艦長劉蜀臺一邊嘔吐一邊啃饅頭,原來是為了防止暈船導致胃痙攣摩擦到胃壁的微血管,在吐了食物、水、膽汁後,最後就會吐出血來,劉蜀臺就曾為此坐上救護車送醫,所以就算會吐出來,也要吃東西;劉濟生說,饅頭軍中最方便拿到,但也有人習慣吃餅乾。

當時的中校艦長劉蜀臺,在泰山艦的服役期從1987年1月至1988年7月,約1年半,劉濟生則待了3年多,但袍澤之情未因時間流逝,大約10多年前,歷經搶救任務的泰山艦官兵們,自發成立「泰山艦聯誼會」,每年定期舉辦活動,180人中約有8、90人會出席,聊敍最多的也是烏坵的救人任務;看到在屏東縣鄉下從事有機農作10年的劉蜀臺,劉濟生近年也在附近覓地務農,向昔日長官學習農業知識。

劉濟生表示,他在軍旅生涯期間,待過的單位很多,劉蜀臺艦長膽子很大,但是心思很細密,大家都叫他「劉大膽」,為了提升士氣,他總是對艦上官兵說「各地名產吃一遍」,在任務之餘,辦過澄清湖大露營、太魯閣旅遊活動,過年期間,一半人員休假、一半值勤,艦長都會鼓勵值勤人員請家屬一起到駐地吃團圓飯,「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般,從以前到現在、未來,情誼不變」。

艦長劉蜀臺(左)和航海士官長劉濟生(右)目前都在屏東務農。(記者羅欣貞攝)

艦長劉蜀臺(左)和航海士官長劉濟生(右)目前都在屏東務農。(記者羅欣貞攝)

當年泰山艦的骨幹,左三為劉濟生。(劉蜀臺提供)

當年泰山艦的骨幹,左三為劉濟生。(劉蜀臺提供)

艦長劉蜀臺(左)和航海士官長劉濟生(右)情誼至今仍深厚。(記者羅欣貞攝)

艦長劉蜀臺(左)和航海士官長劉濟生(右)情誼至今仍深厚。(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