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猛禽翱翔! 屏縣春日、枋寮連見保育類黑翅鳶、鳳頭蒼鷹

春日鄉被目擊鳳頭蒼鷹。(圖由張仁吉提供)

春日鄉被目擊鳳頭蒼鷹。(圖由張仁吉提供)

2022/01/05 16:1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最常出現在人類生活圈的「鳳頭蒼鷹」,今天被人目擊於春日鄉的產業道路,與2天前才發現保育類的「黑翅鳶」枋寮鄉就近在咫尺,目擊的民眾除驚喜家鄉的生態豐富,也呼籲居民更應著重環境保護,讓嬌客們能夠長期定居。

列為二級保育類的「鳳頭蒼鷹」在屏東現蹤,枋寮民眾張仁吉今天拿起相機記錄下嬌客光臨是直呼「幸運!」他說,今天上午帶著新買的相機鏡頭騎車前往春日鄉要拍攝生態紀實照片、影片,騎經1段產業道路時,突然眼前有一道黑影快速閃過。

被黑影吸引的他急忙轉頭,最後視線隨黑影落在樹梢上,定睛一看,發現竟是1隻老鷹,趕緊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所幸也留下身影,因為老鷹立刻就被貨車驚擾而離去,他返家後,仔細比對圖片認為就是二級保育的「鳳頭蒼鷹」,整隻的體長約40公分,與牠最近時,一度僅僅相距10公尺。

雖說是驚鴻一瞥,但其實張仁吉已在3天內2度拍下保育類猛禽的身影,他說,前天才在枋寮的北勢寮溪拍到同為保育類的「黑翅鳶」,今天又拍到「鳳頭蒼鷹」,由於兩鄉相鄰,他認為這是附近生態豐富的成果,希望居民、政府都能重視環境保護,讓嬌客定居下來。

「鳳頭蒼鷹」體型中等,屬珍貴稀有保育類的中型鷹,體長約40至48公分左右,特徵為蓬鬆的尾下覆羽,分布在台灣2000公尺以下的山地及丘陵,食性以小型動物為主;大部分時間停棲於林間,較常在溫和的天氣飛行,但滯空時間不長,每次飛行通常短於10分鐘,是極貼近人類聚落生活圈的猛禽之1,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就呼籲住戶留意給鷹看的「警示」避免「窗殺」,不讓猛禽因為強烈撞擊致死亡。

對此,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則是長年推廣「生態專案」,透過訴求農友轉型成為無毒農園,鼠害就由猛禽來捕捉代勞,並在田園中設有人工「棲架」,供猛禽狩獵、休息,目前架設6支棲架,也曾紀錄到黑翅鳶、領角鴞及鳳頭蒼鷹等珍稀猛禽,也透過與企業結合,持續推廣、擴大成果。

枋寮、春日鄉相鄰,3日內兩度拍到保育類動物,圖為黑翅鳶。(圖由張仁吉提供)

枋寮、春日鄉相鄰,3日內兩度拍到保育類動物,圖為黑翅鳶。(圖由張仁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